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國人為何與糖尿病那麼有緣?

中國人為何與糖尿病那麼有緣?

  我想,世界上除了瑙魯人和印第安人外,我們中國人恐怕最容易得糖尿病。

  瑙魯人十個有九個胖,百分之三十的人有糖尿病,是世界之最。非洲毛裡求斯華人的糖尿病患病率高達20%。統計顯示,美洲印第安人和華人糖尿病發病率是白人的兩倍以上。這些瑙魯人、印第安人和華人有一個共同特點:飲食以高碳水化合物(糖和澱粉)為主。瑙魯人喜歡吃糯米、喝可樂;我們中國人今天愛吃的土豆和玉米,就是從印第安人那裡傳來的。

  不過,如果飲食以天然碳水化合物或粗糧全麥為主,糖尿病並不會大規模爆發。粗糧全麥的血糖指數並不過高,而且營養較豐富。真正的殺手是精制碳水化合物,例如糖、精粉和白米。瑙魯人在過去沒有糖尿病,但在二戰結束時,引進可樂等垃圾食品後不到二十年,糖尿病大規模爆發,發病率曾經高達60%。美洲印第安人在過去基本上沒有糖尿病,但在大量食用高糖高碳垃圾食品後,糖尿病如期而至。中國從1980年代開始改革開放,澱粉加工日益精細,並引入高糖垃圾食品和包裝飲料,到2000年代糖尿病層出不窮。

  二十年前,中國人幾乎沒有肥胖和糖尿病,何以今天迅速泛濫成災?難道我們的基因變了?不可能,一個種的基因不可能在幾十年內發生根本變化!是生活方式變了。事實上,肥胖和糖尿病基本上是生活方式病,主要是飲食方式病!

  為什麼你母親有(2型)糖尿病,你容易得糖尿病呢?是因為你們的飲食結構相似,她吃什麼,就給你吃什麼,吃出來的!科學家發現,只要給老鼠吃足夠多的糖,它就會得糖尿病。所以,我們每個人只要攝入過量的精制糖和澱粉,一二十年後都可以得糖尿病;這個現象叫做“克理威20年法則”。

中國人為何與糖尿病那麼有緣?

  據第一軍醫大學估計,中國目前至少有四千萬以上糖尿病人,世界上數一數二。衛生部和中華醫學會估計,中國大約有一億人血糖不正常。其中糖尿病前期(糖耐量受損)人群約六千萬左右,當中每年有10%,即六百萬人,轉換為糖尿病。因此,中國每天新增糖尿病人超過一萬六千,而且越來越年輕化。

  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報告發現,中國人糖尿病前期人群轉化為糖尿病的危險居世界前列,高達10%,是世界平均值(5%)的兩倍。

  中國大城市的糖尿病發病率(例如上海10%)已經超過美國(6.3%)。未來二十年,中國糖尿病將迅速向城鎮擴散,並最終到廣大農村大規模蔓延。如果不進行干預,2025年整個中國糖尿病發病率將可能高達20%,糖尿病總人口可能增加到3億。

  中國糖尿病人每三個不到一個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如果你確診得了糖尿病,首先你並不孤獨,其次你不用驚慌。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一種露卡素營養食療法可以使你象正常人一樣生活。

熱門圖文
關於患有糖尿病的病因都有哪些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作為一種常見病情,人們如不多注重導致糖尿病的病因,就可能會讓此病

肥胖糖尿病人可用減肥藥嗎?

第二軍醫大學長海醫院鄒大進教授點評:減肥藥治療糖尿病在理論上是可行的,因為2型糖尿病患者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