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病因及兩大特殊症狀

糖尿病的病因及兩大特殊症狀

  糖尿病病因及發病機制十分復雜,目前尚未完全闡明,傳統學說認為與以下因素有關:

  一、遺傳因素

  舉世公認,糖尿病是遺傳性疾病,遺傳學研究表明,糖尿病發病率在血統親屬中與非血統親屬中有顯著差異,前者較後者高出5倍。在糖尿病ⅰ型的病因中遺傳因素的重要性為50%,而在糖尿病ⅱ型中其重要性達90%以上,因此引起糖尿病ⅱ型的遺傳因素明顯高於糖尿病ⅰ型。

  二、精神因素

  近十年來,中、外學者確認了精神因素在糖尿病發生、發展中的作用,認為伴隨著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及各種應激狀態,會引起升高血糖激素的大量分泌,如生長激素、去甲腎上腺素、胰升糖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等。

  三、肥胖因素

  目前認為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誘發因,約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均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與糖尿病的發病率呈正比,有基礎研究材料表明: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活動逐漸減少時,人體肌肉與脂肪的比例也在改變。自25歲至75歲,肌肉組織逐漸減少,由占體重的47%減少到36%,而脂肪由20%增加到36%,此系老年人,特別是肥胖多脂肪的老年人中糖尿病明顯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長期攝食過多

  飲食過多而不節制,營養過剩,使原已潛在有功能低下的胰島素β細胞負擔過重,而誘發糖尿病。現在國內外亦形成了“生活越富裕,身體越豐滿,糖尿病越增多”的概念。

  近年來,隨著對糖尿病研究和認識的不斷深入,從分子生物學、電鏡超微結構、免疫學、生理生化學等多角度進行控索,對糖尿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又有了新的認識。

  什麼是糖尿病“黎明現象”與“蘇木傑現象”?它是怎樣發生的呢?下面為您一一解答。

  糖尿病“黎明現象”常表現為患者自測血糖增高和早餐前空腹血糖升高,尤其在三餐後血糖增高,經任何藥物治療都難以控制,這種不尋常的現象在臨床上謂之“黎明現象”,又稱“高後高”。其發生原因,主要是與機體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加以及自身胰島素抵抗產生有關。此型屬中醫氣陰兩虛型。治法:以益氣養陰為主。

  糖尿病“蘇木傑現象”多表現晚間或凌晨出現頭昏、心慌、惡心、乏力等。自測夜間血糖降低,而在早餐前空腹血糖卻增高,經調整用藥後仍難以控制。這種奇怪現象在臨床上謂之“蘇木傑現象”,又稱“低後高”。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用量過大,從而引發夜間低血糖反應,而機體為了自身保護,通過反饋調節機制,使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如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酮等)分泌增加,使早晨血糖出現反應性升高,從而出現“蘇木傑現象”。此型屬中醫陰虛燥熱型。治法:宜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治之。

熱門圖文
心情不好誘發糖尿病

心情不好不但可以引誘你患上糖尿病,還可以讓你在患上以後的血糖更加的不穩定。我的脾氣暴躁,一

妊娠糖尿病血糖高怎麼回事

妊娠期胰島素降解作用將加速,80%正常孕婦在妊娠期胰島素的敏感性也會不正常,會下降,使其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