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千萬不能只降壓

糖尿病千萬不能只降壓

  目前正常的血壓標准為:收縮壓低於130mmHg,舒張壓低於85mmHg。由於血壓的升高是很難直接感受到的,因此定期測量控制血壓就顯得尤為重要。只有定期測量記錄血壓變化,醫生才能及早發現高血壓病症,並且在病症初期階段就采取必要的干預治療。

  按照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血壓分類:理想血壓的收縮壓應為Ι120(mmHg),舒張壓應為Ι80(mmHg)。而正常血壓的收縮壓應為Ι130(mmHg),舒張壓應為Ι85(mmHg)。如果收縮壓為130—139,舒張壓為85—89,便可視為臨界高血壓。收縮壓為140—159,舒張壓為90—99,便可視為輕度高血壓,收縮壓為160—179,舒張壓為100—109。便可視為中度高血壓。

  如果對高血壓不采取治療措施,其後果可能要在幾年之後才能顯現出來。時間越久,產生並發症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因此及早對高血壓進行干預治療是非常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對一個器官的損害會同時對其他器官功能產生不良影響。如果同時有其他病症比如糖尿病並存而沒有得到相應治療的話,病情就會急速惡化。而即使血壓僅下降幾毫米汞柱就能有效減低因心血管病變引發心肌梗塞及腦卒中的危險。因此高血壓患者不僅應按醫囑服用藥物,還應該定期到醫院進行血壓測量及控制。

  危害高血壓患者健康的一大因素就是動脈硬化。原因是:隨著動脈硬化的惡化發展,血管壁逐漸喪失其自然的彈性,動脈血管內徑明顯減小。而這兩個變化又會導致人體自身血壓調節失衡及人體器官供血不足。大多數情況下容易發生硬化的動脈有:心肌動脈、腦動脈、主動脈、腿動脈及腎動脈。如果出現血管梗塞,比如因驟然血壓升高引起血液凝結產生血塊,則會因持續缺氧導致對人體器官的損害,心肌梗塞及腦梗塞就是這種情況。而長期的供血不足也會損害人體器官。因此,高血壓合並動脈硬化是人們必須認真對待及治療的危險病症。

  當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時,糖尿病會加劇高血壓病症對患者健康的損害。這兩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通常是由長期營養過剩及極度運動缺乏而導致嚴重超重引起的。糖尿病患者中大多數人屬於2型糖尿病患者。這種一般被稱為成年糖尿病的疾病和人們的生活方式有著緊密聯系,因此也被人們視作是富貴病的一種。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患者發生血管病變及動脈硬化的幾率是單純高血壓患者的兩倍。

  因此,在降壓的同時必須重視糖尿病的治療。如不及時治療糖尿病,發生心肌梗塞及腦卒中的可能性會大大提高。高血壓患者應注意的腎髒保護對於高血壓合並糖尿病者來說顯得尤為重要。糖尿病有可能導致高血壓患者視力下降乃至失明。因為血糖過高會損傷眼底。糖尿病還會損害神經功能,較為典型的是糖尿病患者足部感覺喪失。其症狀為足部由初期瘙癢、刺痛逐步發展為麻痺、感覺遲鈍乃至喪失。這是由於患者血管病變引起的供血不足及人體自身免疫能力降低造成的。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糖尿病足,又稱為糖尿病肢端壞疽。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高度重視足部衛生和足部保健並選擇舒適合腳的鞋具,盡量避免任何微小的足部損傷和感染。具體方案請咨詢您的醫生。

  通常情況下建議高血壓患者將血壓降到135/85mmHg以下,但如果是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患者,將血壓降到120/80mmHg以下更為理想。而即使血壓僅下降幾毫米汞柱,也能有效預防嚴重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90%糖尿病兒看急診才被發現

糖尿病的發病也有季節性?是的,特別對於兒童來說。專家認為,在春夏季節發病率低,冬秋季高,特

一種特殊蛋白質和患糖尿病相關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老年人肝髒產生的某種特殊蛋白質含量越高,患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