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I型糖尿病 它的病因有哪些

I型糖尿病 它的病因有哪些

  糖尿病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生活中這樣的患者也非常多,I型糖尿病是眾多糖尿病中的一種。因為不同的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要把I型糖尿病和其他的糖尿病混為一談,碰到的話及時治療就可以。想知道1型糖尿病能活多久以及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I型糖尿病病因

  1.自身免疫系統缺陷

  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2.遺傳因素

  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6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3.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

  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1型糖尿病。這是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有病毒感染史,而且1型糖尿病的發生,往往出現在病毒感染流行之後。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1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4.其他因素

  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滅鼠藥等,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學家正在研究之中。

  臨床表現

  此病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期,此為第一特點。除了兒童之外,實際上1型糖尿病也可能發生在一生中各個年齡段,特別是更年期。1型糖尿病的第二個特點是發病一般比較急驟,口渴、多飲、多尿、多食以及乏力消瘦,體重急劇下降等症狀十分明顯,有的患者首發即有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的第三個特點是最終將無一例外地使用胰島素治療,所以1型糖尿病原來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檢查

  做抗體試驗,即胰島素自身抗體(IAA),胰島細胞抗體(ICA),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Ab),1型糖尿病患者這些抗體可能是陽性。標致胰島功能的胰島素及C-肽水平很低。

  診斷

  根據年齡,臨床表現等綜合判定,也可以通過胰島素測定來做出診斷。

  鑒別診斷

  1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的區別。

1 2 下一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尿多多尿的原因

糖尿病人多尿的原因是什麼?相關的專家解釋說,糖尿病患者出現夜尿多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尤其是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需防冠心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糖尿病人群的高血壓患病率為20%-40%,為普通人群的1.5-2倍,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