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2型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

2型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

  2型糖尿病是成人發病型糖尿病,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一般較緩慢而隱襲,有的以慢性並發症來就診而被發現,多較輕或無症狀,80%患者超重或肥胖,老年人在誘因下易患非酮症高滲性糖尿病昏迷,慢性並發症以大血管並發症為主,病情相對穩定。治療以飲食治療和口服藥物治療為主。

  2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

  1、遺傳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易感性。但這種遺傳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減少、飲食結構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

  2、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發2型糖尿病。 特別是腹型肥胖者。其機理主要在於肥胖者本身存在著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症,而高胰島素血症可以使胰島素與其受體的親和力降低,導致胰島素作用受阻,引發胰島素抵抗。這就需要胰島β- 細胞分泌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又引發高胰島素血症。如此呈糖代謝紊亂與β- 細胞功能不足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β-細胞功能嚴重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3、活動不足:體力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 代謝,減輕胰島素抵抗,使高胰島素血症緩解,降低心血管並發症。因此體力活動減少已成為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4、飲食結構: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發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常年素食者。主要與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質熱量較高有關。所以,飲食要多樣化,以保持營養平衡,避免營養過剩。

  5、精神神經因素: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神經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來中外學者所公認的。因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心理的壓力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這些激素長期大量的釋放,勢必造成內分泌代謝調節紊亂,引起高血糖,導致糖尿病。

  6、病毒感染: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後發病的。其機制在於病毒進入機體後,直接侵及胰島 β-細胞, 大量破壞β-細胞,並且抑制β-細胞的生長,從而導致胰島素分泌缺乏,最終引發I型糖尿病。

  溫馨提示:預防該病的發生,肥胖者應積極減肥,維持正常體重,保證兒童和青少年的正常生長發育,保證糖尿病孕婦和妊娠期糖尿病產婦的順利分娩,維持成年人正常勞動力,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質量。

熱門圖文
什麼是高血糖的“代謝記憶效應”?

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即使血糖水平降低,仍易發生糖尿病相關並發症,而血糖降至較低

糖尿病腎病出現浮腫要控制飲食

很多人在患了糖尿病腎病後,往往會出現浮腫的現象,在出現浮腫症狀的時候,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