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是哪些?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是哪些?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是哪些?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針對這種疾病根據調查目前還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那麼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是哪些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一、飲食因素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的細胞代謝作用的缺陷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紊亂的綜合征。因此飲食的營養平衡,不過度攝入熱量是糖尿病病人首先應遵守的原則,實際這也是健康人所應遵循的飲食原則,所不同的是健康人有自身調節血糖的能力。而糖尿病或糖尿病易發人群則沒有這種能力。所以像過度的甜食、過量的飲食、高脂飲食、過度的精細糧食飲食,都是誘發糖尿病和糖尿病控制不良的重要原因,尤其肥胖人群更易誘發糖尿病。正是這種不合理飲食習慣,使許多必要的營養素攝入不足或脂肪代謝紊亂,造成體內胰島素的代謝過程不充分。國外有資料報道說有糖尿病病人在由既往的高脂肪飲食改為高蛋白、低脂肪、高纖維的飲食方式後,其糖尿病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甚至i型糖尿病病人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還有資料表明多食富含亞油酸及其衍生物食物的糖尿病病人,其小血管及心腦血管合並症和發作幾率要減少許多。因為在長期多食這類食物後,其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都明顯降低。

  二、長期的精神壓力

  現代社會生活的高節奏性及世事的變化不定。過度的學習及工作壓力,均可造成人的緊張情緒,長期處於精神緊張及高壓力狀態下,會使你的糖尿病加重。因為精神緊張時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會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加速,增加胰島素的需要量,加重胰島細胞負擔而使你發病或病情加重。

  三、服用副腎皮質激素和降壓利尿劑

  如上所說人體內過多副腎皮質激素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而降壓藥和利尿劑會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加重糖尿病。

  四、妊娠

  妊娠期桔抗胰島素的激素如泌乳素、生長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另外,胎盤可產生胰島素酶,加速胰島素的降解。同時近年有報道80%的孕婦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以上均說明妊娠期有致糖尿病作用。

  五、手術及重大創傷

  手術、麻醉以及病人受到重大創傷時,對機體都是應激因素,均可使腎上腺素及糖類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使血糖升高,如果是糖尿病易發人群即可誘發糖尿病,正常人群應激狀態過後血糖便可恢復正常。

  看了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種疾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希望通過上述能給大家帶來幫助,那麼針對這種疾病如果大家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熱門圖文
身材比例對糖尿病的影響

在美國一項健康調查中,以實驗期間所作的血糖檢測為基礎進行分析,腿身比低(腿較短)則和2型糖

糖尿病患者胖瘦對病情有影響嗎?

沒有哪一種疾病能像糖尿病這樣,對體重有如此明顯的影響。有的人忽然變得能吃能喝,體重卻不增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