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打胰島素劑量控制很重要

打胰島素劑量控制很重要

  現在人們生活條件好了,患糖尿病的人也是越來越多了,這都是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所導致的。很多人覺得,打胰島素不就是扎一針嘛,有什麼難的?可就這一針,也有不少學問。掌握胰島素注射的正確方法是糖尿病控制的重要內容之一,“如果胰島素注射技術有偏差,再好的藥也發揮不了作用”。

  有些糖尿病患者怕打胰島素,其原因之一,是聽說長期注射胰島素會造成皮膚硬結和脂肪萎縮。“其實,只要掌握了注射部位的輪轉方法,這些問題是可以避免的。”專家說。上臂、大腿、臀部和腹部是適宜注射的四大部位。在這四個區域輪流注射叫“大輪轉”,這四大區域內還可以劃分成間距2.5厘米的多個小格,在小格裡的輪轉叫“小輪轉”。有計劃、有次序地在全身輪轉注射,避免長期固定在一處注射,就能避免產生硬結和脂肪萎縮。

  不同種類的胰島素應在不同的部位注射: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首選腹部,利於快速吸收,迅速降低餐後血糖;中、長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可選大腿和臀部,可降低吸收速率,減少夜間低血糖的風險。

  胰島素應注射到皮下,較瘦的患者、兒童和老人,需要捏起皮膚再進針,注射器和皮膚要呈45度角。由於胰島素筆的針頭較短,一般或偏胖的患者可以捏起皮膚後垂直進針。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1.胰島素筆和筆芯是專用的,不能通用。2.預混胰島素每次注射前要搖勻,方法是:使用預混人胰島素瓶裝者,將藥瓶置於雙手掌心輕輕滾搓。使用預混人胰島素筆或特充者,握住筆或特充,手臂上下緩慢搖動。使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者,初次使用前,先滾搓,後上下搖動;之後每次注射前,僅上下搖動就可以了。3.使用過的針頭和注射器不能隨意丟棄。

  通過上面的描述,大家應該知道患糖尿病的病人打胰島素的重要性了吧,衷心希望大家可以重視起來該疾病,早發現,早采取措施。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熱門圖文
對糖尿病的概述和病因

糖尿病也可損害神經系統,這稱為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嚴  重的並發症,是糖

糖尿病腎病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的出現對於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尤其是自己的眼睛,所以大家一定要對糖尿病眼病引起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