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要“降糖” 更要“穩糖”

要“降糖” 更要“穩糖”

  近年研究表明,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不僅與整體血糖水平的升高密切相關,而且與血糖波動性也有密切關系。基礎研究證實,血糖顯著波動能夠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加速動脈硬化的發生與發展,與穩定高血糖相比,大幅度血糖波動的危害更甚。不僅如此,血糖大幅波動,還容易導致頻發低血糖,引起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從而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嚴格控制血糖的益處無需贅言,但同時也必須看到,血糖控制越嚴格,相伴而來的低血糖風險也越高,血糖波動的幅度也相應增加。前者帶來的益處,在很大程度上被後者造成的風險所抵消。正是基於以上認識,國際上提出了“精細降糖,平穩達標”這一新的治療理念。按照這個理念,血糖控制應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對血糖總體水平的控制,二是對血糖波動性的控制。不可片面強調對血糖的嚴格控制,而忽視對血糖平穩的要求。

  為了減少血糖的波動性,除了進食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以外,合理選擇降糖藥物及給藥方式也非常重要。

  控制空腹血糖波動的策略

  以往通常采取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NPH)作為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的手段,缺點是容易導致夜間低血糖和清晨空腹血糖波動性增加。而新近上市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來得時),則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NPH的上述缺點,能夠更好地模擬基礎胰島素分泌,沒有明顯的血藥濃度高峰,不僅能使空腹血糖得到平穩控制,而且低血糖的風險大大減少。

  降低餐後血糖波動的策略

  應盡可能選擇那些起效快、達峰快、作用持續時間短、能模擬生理性早時相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按照這個要求,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如諾和龍、唐力)以及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優泌樂)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通過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可以有效降低餐後高血糖,而且不容易引起低血糖,更是一種理想的備選藥物。

  改進胰島素輸注方式

  一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的傳統給藥方式,不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胰島素作用與血糖濃度同步性差,導致血糖忽高忽低,波動性較大。而胰島素泵可以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在血糖得以良好控制的同時,顯著降低血糖的波動。

  注:糖化血紅蛋白是監測血糖總體控制水平的一項良好指標,但不能很好地反應血糖波動的情況。兩個患者糖化血紅蛋白相同,但血糖波動幅度可以相去甚遠。過去主要是通過頻繁采集靜脈血測定血糖,來評價日間血糖的波動性,這種方法對於評價全天血糖波動性有很大的局限性。新近應用於臨床的動態血糖監測系統(CGMS),通過測定組織間液葡萄糖的濃度來計算血糖濃度,能夠准確記錄24小時血糖波動情況,對於分析和查找血糖波動的誘因很有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