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對糖尿病的病因的認識

對糖尿病的病因的認識

    糖尿病病因至今尚未完全闡明,但已知與下列諸因互有密切關系。
   (1)遺傳因互 據調查,陽性糖尿病家庭史者8.7%,國外報道約25%~50%。近年來大量研究證明,糖尿病內因中遺傳因互非常肯定,不論i型糖尿病及ⅱ型糖尿病均有明顯遺傳因素存在,前者表現於hla系統中易感性基因頻率增高,後者hla屬陰性,但hla外glo2-2,雙生兒中共顯性較多。必須強調的是並非糖尿病本向可遺傳,而僅僅是易感性可遺傳,但也有環境因素外因存在促成其發病。
   (2)病毒感染 當感染柯薩奇b4病毒、風疹病毒、腦炎及心肌炎病毒等可引起胰島炎,偶可引起糖尿病。在初發病的糖尿病患者的血清中,柯薩奇b4病毒的中和抗體滴定效價最高。
   (3)自身免疫 自身免疫主要與i型糖尿病者發病有關。糖尿病病人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惡性貧血、甲亢、橋本氏甲狀腺炎及重症肌無力等;病理組織學觀察發現具有淋馬細胞浸潤的胰小島炎,b細胞受到損壞;免疫熒光測定血液循環中有胰島細胞抗體(屬於igg),與一定的補體結合而固定在細胞內。
   (4)化學毒物 四氧嘧啶、鏈脲佐菌素等化學藥物注入動物,可制成實驗糖尿病模型。近年來發現殺鼠藥可引起人類糖尿病。
   (5)胰島素及升糖激素 目前研究認為,糖尿病中高血糖發病機理,不僅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同時必須有胰高血糖素的相對或絕對的過多。正常人血糖過高時胰高血糖素受抑制,但糖尿病患者則不受抑制,尤其在酮症酸中毒是,胰高血糖素比正常基值高2~4倍,故認為當有足量的內源性或外源性胰高血糖素存在時,不論胰島素水平如何,均可出現高血糖症。
   (6)神經因素 近數十年來中外學者研究認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波動及突然臨之的創傷等,均可引起升高血糖激素分泌的增加。這些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因此使血糖升高。
   (7)其他 一是肥胖,據1980年1 國14省市30萬人調查,超重者患病率為20.4%,非超重者僅為3.88%。肥胖者脂肪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合力降低;二是各種應激,感染、手術、外傷、心肌梗塞等;三是分娩、缺少體力活動及年齡增高等。
    總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可能在遺傳的基礎上,由於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等,致使胰島b細胞遭到破壞所致;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則可能是在遺傳的基礎上,由於肥胖感染、多次妊娠、缺少體力勞動、精神刺激等,致相對性胰島素不足而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