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昏迷原因有幾種

糖尿病昏迷原因有幾種

  糖尿病會發生種種並發症,其中特別要警惕發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急性並發症,對神經系統的影響極大,如不及時進行搶救治療,昏迷超過6小時就會造成不可能恢復的腦組織損壞,甚至死亡。

  糖尿病病人昏迷先要判斷是哪種引起來的。一般是兩種疾病:一是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空腹或使用降糖藥過量的情況下,最主要鑒別的看皮膚潮濕,多汗,發病前病人會有心悸,饑餓感。這時我們可以給予補充葡萄糖,當血糖升高後,症狀自然會好轉;二是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一般是發生在突然停用降糖藥的時候,這時皮膚干燥,呼吸帶有酮味,即爛蘋果味,這時要盡快把病人送去醫院,給予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注射胰島素,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

  糖尿病昏迷原因有哪幾種呢

  低血糖昏迷當血糖低於3毫摩爾/升時稱為低血糖,嚴重低血糖會發生昏迷。糖尿病低血糖昏迷常見的原因有:胰島素用量過大或口服降糖藥用量過大而進食少;增加了運動量,但沒有相應增加食量。在低血糖昏迷發生前,病人常常感到心慌頭昏、饑餓手抖、冒冷汗等,這時立即進食甜食便可化險為夷,否則病情進一步發展,會出現煩躁、抽搐、精神失常,遂進入昏迷。由於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最為常見,所以糖尿病病人宜隨身帶幾粒糖果和糖尿病卡片,一旦發生低血糖症狀可及時自救和被他人急救。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糖尿病嚴重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其發生原因有:

  1.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停用或減量過快,或病情加重;

  2.各種急慢性感染;

  3.應激狀態如外傷、手術、分娩、妊娠、急性心肌梗塞、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4.飲食失調,進食過多或過少,飲酒過度等。其早期症狀多為疲勞乏力、口渴、多飲多尿及消瘦,進一步發展則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並有心慌氣短。酸中毒加重時有頭暈嗜睡、煩躁,繼而意識逐漸模糊、反應遲鈍而陷入昏迷。此時患者呼吸深而大,呼氣中可聞到爛蘋果樣氣味。一旦發生以上情況應立即送醫院搶救,否則可危及患者生命。

  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這種昏迷多見60歲以上的老年糖尿病病人。以嚴重脫水、高血糖、高血漿滲透壓和神經精神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其發生率雖不高,但病情嚴重,死亡率高,必須及早識別,盡早治療。

  引起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的常見誘因有:

  1.嚴重感染;2.急性胃腸疾病;3.暴飲暴食;4.大量輸入了葡萄糖;5.急性胰腺炎、急性心梗、腎功能減退及服用引起血糖升高和失水的藥物等。

  糖尿病患者出現昏迷時,另外還有兩種情況一種叫高血糖昏迷,另外一種叫低血糖性昏迷。

  糖尿病患者出現昏迷時,可能有兩種情況:一使由於治療用藥不夠,或病人還患有其它疾病,使血糖急劇增高而引起的昏迷,叫高血糖昏迷,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所致的高滲性昏迷等;二是由於治療糖尿病過程中使用降糖藥過量,如使用胰島素過量而出現的昏迷者,又稱低血糖性昏迷。

  兩種昏迷的鑒別,簡單而言就是低血糖昏迷常見肌力弛緩、體溫下降而呼吸平順、皮膚潮濕、呼吸無特殊氣味;而高血糖昏迷的病人,則見呼吸深而快、口渴、皮膚及口唇干燥、呼出氣體有甜的類似“蘋果”氣味。總之,兩者的最後確診,應靠實驗室檢查。

  乳酸性酸中毒昏迷這種昏迷相對以上三種昏迷少見,但也不可忽視,它多發生在有肝腎功能損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常由於服用過多的雙胍類降糖藥抑制了肌肉內乳酸的氧化,同時抑制了肝內的糖原異生作用,使血液中的乳酸積聚過多而致使患者發生昏迷。為預防乳酸性酸中毒昏迷的發生,糖尿病病人必須在醫生嚴格指導下服用雙胍類降糖藥。

  由此可見,引起糖尿病病人昏迷的原因很多,治療措施也不一樣。因此,必須積極注意預防。糖尿病病人一旦出現昏迷,家人和醫生必須積極尋找誘因,辨明原因,以利於及時進行正確的處理。

熱門圖文
大胸女性小心糖尿病

研究人員表示,胸部是女性性征之一,其大小代表身體發育的狀況。豐滿的胸部看起來更漂亮,但是過

疾病測試:糖尿病離你有多遠?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在意,我們越來越關注自己的身體了。大家都知道通過心理測試,做一些簡單的問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