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女性缺鈣:最易患糖尿病

女性缺鈣:最易患糖尿病

  在長達20年的跟蹤調查中,研究人員每隔2~4年對調查對象從食物和補充劑中攝入的維生素D和鈣進行評估顯示,鈣攝入量最高的婦女比鈣攝入量最低的婦女患糖尿病的風險低21%。

  缺鈣容易骨質疏松、腰酸背痛,很多人覺得不算是什麼大病,但女性缺鈣卻容易患上糖尿病,美國塔夫茨-新英格蘭醫療中心的阿納斯塔西奧斯·皮塔斯博士等人在醫學雜志《糖尿病治療》上發表報告說,與一般人群相比,缺鈣的女性得糖尿病的風險更大一些。

  缺鈣的女性大都處在絕經期或產後的階段,內分泌容易紊亂,使胰島素的分泌受到影響。再加上此時的女性活動量明顯減少,容易發胖,情緒又很不穩定,經常發火、煩躁,這些都是糖尿病誘因。

  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祝開思說,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其實,鈣在胰島素的分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胰島細胞的表面有個鈣“通道”,體內充足的鈣通過這個“通道”進入胰島β細胞後,β細胞接受到鈣才開始分泌胰島素,鈣就像胰島素的“開關”一樣。可見,如果缺鈣勢必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增加患糖尿病的幾率。

  因此,處在這個時期的女性可別小看補鈣的作用,在沒有感到腰酸背痛、腿抽筋等缺鈣的症狀前,最好去醫院做個骨密度檢查,以便確定補鈣的劑量。平時注意多吃含鈣的食品,如牛奶、蝦皮等,尤其不能忽視維生素D的補充,當心情煩躁、易怒時,不妨出去走走,曬曬太陽,不但讓心情愉快,還可以享受免費的維生素D“大餐”,把情緒和缺鈣這兩個糖尿病的誘因一起消滅。

熱門圖文
研究人員發現6種糖尿病基因

美國和歐洲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遺傳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又發現有6種基因會增加人們罹患Ⅱ

打破糖尿病患者5大迷思

進入21世紀,全世界糖尿病人數以每10年增長一倍的速度增加,且增加的地方幾乎都在亞太地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