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胃腸紊亂自我調理

糖尿病患者胃腸紊亂自我調理

  糖尿病患者常有的並發症之一就是胃腸功能紊亂。對於這種問題,服用中藥調理脾胃一般都有效果,但是如果不注意自我護理,病情很容易反復,甚至遷延不愈,給患者造成極大的苦惱。在自我護理時,主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嚴查血糖 認真控制糖尿病,定期復查血糖特別是餐後2小時血糖值。有的患者雖然空腹血糖正常,但是餐後血糖偏高,萬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按時服藥,控制高血糖狀態。

  注意保暖 糖尿病患者由於機體植物神經功能異常,應變能力差,要盡量避免突然接觸冷空氣。即便是為了“敗火”,也不要大量吃冷飲和涼拌菜,以免導致胃腸蠕動加快,出現腹痛、腹瀉。

  調整食譜 應該盡量少吃使胃腸脹氣、排氣增多的食物,如牛奶、豆類,減少小麥、土豆和玉米等澱粉樣食物的攝入量,因為這些食物大部分要靠大腸內部的細菌代謝分解,從而使產氣增多。不過,不同的人對上述食物的反應是不同的,這就要細心觀察自己的排氣量與進食不同食物的關系。炒菜烹調時可以適當加入姜、蒜、胡椒等調味品,有助於減少排氣。咖啡、巧克力、李子、梨、桃子、果脯、果醬等食物可能加快腸蠕動,也應減少攝入。

  穩定情緒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情緒緊張可以直接加快胃腸道的蠕動,導致腹瀉。

  按摩腹部 可以每天早晚在空腹時按摩腹部。左手在上,從右向左順時針轉,右手在下,以肚臍眼為中心從左向右逆時針轉著按摩;每次50次。這樣的按摩可以改善胃腸的蠕動和血液循環。也可以點按內關、足三裡等穴位,每天2次,每次30分鐘,加強胃腸有關經絡的疏通。持之以恆,必有效果。

熱門圖文
喝奶多的孩子得1型糖尿病

據路透社健康新聞6月14日報道:在孩提階段大量喝牛奶的兒童,尤其是那些已經在遺傳上具有不利

VC影響血糖尿糖檢測

解放軍總醫院檢驗中心主任叢玉隆指出,維生素C(VC)可以還原尿糖檢測試劑中的酶,會導致尿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