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戒煙增加短期內新發糖尿病危險?

戒煙增加短期內新發糖尿病危險?

  吸煙對心血管病的危害已經成為共識,此外,已知吸煙增加糖尿病的發生風險,但是戒煙對近期新發糖尿病情況並不清楚。最近內科學年鑒2010年一月第五期發表一篇前展性研究文章,發現戒煙可能增加短期內新發糖尿病風險。

  該研究從1987年到1989年共入選了10892名無糖尿病中年者,記錄其基礎吸煙情況,在隨訪9年中,有1254人新發糖尿病,其中吸煙者高於非吸煙者,相對風險1.42(95%可信限1.20—1.67)。在隨訪的前3年中,有380人戒煙,與從不吸煙著相比,從前吸煙者、最近戒煙者、繼續吸煙者的新發糖尿病風險分別是:

  1.22 (95% CI, 0.99 - 1.50), 1.73 (95% CI, 1.19 - 2.53), and 1.31 (95% CI, 1.04 - 1.65), 在排除了年齡、性別、種族、受教育情況、體力活動、血脂、血壓等因素影響後仍有意義。戒煙引起的新發糖尿病增加主要是在前3年(HR, 1.91; 95% CI, 1.19 - 3.05),以後這種風險逐漸減小,到12年時已經沒有區別。

  該研究也提出了一些設計和研究缺陷及不足,包括對入選時的篩查不嚴,對最初的糖尿病的確認情況,對吸煙情況只是通過電話隨訪等,可能影響研究結果。

  關於戒煙為什麼可能引起新發糖尿病增加,認為可能和戒煙導致體重增加有關。

  該研究給我們的啟示:

  (1)在戒煙過程中,應當注意體重改變和預防糖尿病的措施.

  (2)在戒煙的同時,注意檢測血糖。

  (3)應當探索戒煙的具體措施,是否應當考慮逐步戒煙比突然戒煙好,因為突然戒煙可能帶來許多我們不認識的病理生理改變;而逐步戒煙的速度又當如何考慮等。

  (4)戒煙的輔助辦法應當引起重視,不要為了戒煙又增加了其它不良因素影響。細節決定成敗,關注細節很重要。

熱門圖文
你知道嗎?睡眠呼吸暫停應該注意是否糖尿病

隨著糖尿病患者人數增加,糖尿病早期症狀及早期預防診斷已經成為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手段。美國臨床

突然不明原因嗜睡警惕糖尿病

突然不明原因嗜睡警惕糖尿病專家指出,如果每晚只睡4小時,我們的胰島素分泌量就會減少,如果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