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貪杯讓你更加接近糖尿病

貪杯讓你更加接近糖尿病

  我國是一個酒類消費大國,飲酒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每個領域。同樣,飲酒與健康,特別是飲酒與糖尿病的關系近年來也越來越受到關注。目前有研究表明,飲酒與糖尿病發病之間存在著密切關系,也就是說,適量飲酒可降低糖尿病發病,反之,過量飲酒會增加糖尿病發病。為此我們提醒無酒不歡、逢飲必醉的朋友:

  過量飲酒,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過量飲酒還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影響糖代謝:肝髒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維持正常葡萄糖濃度上起著重要作用。當從腸道吸收入血液的葡萄糖濃度增高時,肝髒即將其合成肝糖原貯存起來;當血糖濃度下降時,肝糖原分解產生葡萄糖釋放入血,以維持血糖水平的穩定。有實驗研究表明,酒精(乙醇)和其代謝產物乙醛影響著肝髒的糖代謝,過量飲酒會造成糖代謝紊亂,引發糖尿病。

  2、胰島損傷:過量飲酒會引起胰島氧化損傷,使得胰島細胞凋亡,導致胰島功能受損。如果胰島分泌的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就會引起血中葡萄糖濃度升高,進而大量的糖從尿中排出,並出現多飲、多尿、多食、消瘦、頭暈、乏力等糖尿病症狀。如果繼續大量飲酒,將使病情進一步發展,出現嚴重的並發症,威脅身體健康。

  3、影響胰島素發揮作用的信號通路:胰島素要發揮作用,還必須有賴於特異性信號通路,將胰島素的信號傳導到細胞內,從而發揮胰島素對營養的代謝調節作用。過量飲酒可以影響這個通路中的多個環節,影響胰島素發揮正常作用。

  適量飲酒,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生

  飲酒與養生的關系很早就有研究。適量飲酒使人產生欣快感、放松情緒、增加食欲、消除疲勞、促進睡眠、增進健康,不少酒中都含有營養素,可以補充人體的需要。越來越多的證據還顯示,適量飲酒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生。長期中等程度的攝取酒精對代謝沒有有害影響,反而會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

  一般地說,酒有白酒、啤酒、果酒之分。從健康角度來看,當以果酒之一的紅葡萄酒為優。紅葡萄酒中有一種植物色素成分,有抗氧化和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能保護血管彈性,保持血液暢通,使心髒不致缺血,常飲紅葡萄酒可降低患心髒病的風險。

  攝入體內的酒精(乙醇)除極少量經呼吸和尿液排洩外,95%以上在體內分解代謝,肝髒是乙醇代謝的重要器官。肝髒每天所承受的酒精代謝能力約為每千克體重 1克。一個60千克體重的人,每天允許攝入的酒精量應限制在60克以下。低於60千克體重者,要相應減少酒精的攝入量,最好控制在45克左右。

熱門圖文
尿酸高容易患糖尿病

有數據顯示,22.5%的1型糖尿病患者和29.5%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有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大

糖尿病患者要了解症狀

1型糖尿病症狀要多加了解,大家對於糖尿病是很熟悉的,因為這種疾病對人類的傷害是很大的,隨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