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需加強自我管理

糖友需加強自我管理

  糖尿病已成為排行第五的導致死亡的疾病,而且發病率呈逐年增高趨勢。為使糖尿病患者擺脫疾病困擾,正確掌握糖尿病治療知識,建立“自我管理、長期治療達標”的觀念非常重要。

  臨床中經常能遇到這樣一些中年糖尿病患者:要應酬要喝酒,飲食不能控制;工作忙,運動時間少;對自我病情檢測不在意。韓教授說,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患者需進行長期治療。因此,教育患者學會自我管理成為治療中一個重要環節。糖尿病在早期和中期感覺不明顯,所以許多患者並不持續監測、控制血糖達標,當真正的危險並發症表現出來時,才去醫院進行檢查,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目前糖尿病患者接受治療率低跟糖尿病知識宣傳普及不夠有關系。藥物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糖尿病教育和心理治療、自我病情監測稱為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其中,糖尿病的教育又處於這五個因素的核心地位。由於目前國內對糖尿病知識的宣傳普及不夠,使許多本來可以在早期進行良好治療控制的病人由於不知曉而浪費了大量醫療費用。

  糖尿病的自我管理9項

  1.深刻理解糖尿病的發病機理、過程和治療方面的知識;

  2.設立個人糖尿病控制目標;

  3.適宜的營養管理;

  4.將鍛煉身體變成生活方式;

  5.如果需要藥物治療,使用有效的藥物治療;

  6.定期檢測血糖、尿糖,並根據結果更好地調控血糖;

  7.預防、監測和治療各種急慢性並發症;

  8.將心理調節納入日常生活;

  9.懷孕期的預防和孕期糖尿病的管理。

熱門圖文
治糖尿病無捷徑

一些糖尿病患者急於治好病,卻常常落入道聽途說的“陷阱”之中,比如口

糖尿病患者的故事

如果說前些年人們談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還輕描淡寫地用“富貴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