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適量水果不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適量水果不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水果裡含有可能促進血糖升高的糖分,但也存在著延緩血糖上升的果膠、纖維素和有機酸,那麼水果會讓人患上糖尿病嗎?

  一項在兩千多人中進行的歐洲研究發現,被調查者的血清維生素C越高,糖化血紅蛋白(HbA1c)、空腹血糖和餐後兩小時血糖就越低。膳食調查表明,每日攝入400g水果的人和沒有達到這個標准的人相比,檢測出糖耐量受損的幾率要少23%。相反,日本一項在5萬多名中老年人中進行的跟蹤5年的相關研究發現,每天吃500克水果,沒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但也不會升高糖尿病危險。

  比較有說服力的還是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分析結果。他們分析了14萬多名女性和3萬多名男性的飲食和體檢數據,並對所吃水果的種類進行了細致分析。結果顯示,在其他飲食生活條件類似的情況下,如果能每周攝入3份水果,和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是0.98。也就是說,對健康人而言,吃不吃水果,對糖尿病的患病風險影響非常小。這裡所謂一份,大概是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或1/4杯干果,或1/2杯新鮮、冷凍或罐裝水果。

  不過,水果有那麼多種,籠統地說水果的效果,未必能夠證明不同水果具有同樣的效果。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如果每周攝入3份藍莓,則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下降26%,葡萄和西梅能下降11%,蘋果和梨能降低7%,香蕉5%,李子、桃、杏3%,而橘子只有1%。草莓會增加3%,而甜瓜增加10%。研究者認為,除甜瓜之外,攝入水果並不會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而藍莓、葡萄、蘋果的攝入量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顯著相關。有研究者對2千多名男士進行了研究,在年齡、BMI、腰臀比、吸煙、教育程度、家族糖尿病史等因素保持一致的情況下發現,每天攝入至少60g的漿果(如藍莓、蔓越苺、黑莓、草莓等),可以降低35%的患糖尿病風險。不過,其他水果沒發現這種效果。

  有研究者對以上多項相關研究進行匯總分析之後確認,健康人吃正常量的水果並不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中國營養學會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吃200至400克的水果,不會讓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須知 定期到底該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是由多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

開車上路,糖友悠著點兒

我國糖尿病的現狀目前是這樣的: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疾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