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疾病認知關系治療成敗

糖友疾病認知關系治療成敗

  一項名為“患者的心聲”的糖尿病患者區域性調研,由賽諾菲-安萬特集團於2009年8月至10月在中國等5個亞洲國家展開,近日公布的結果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對於糖尿病疾病認知和管理還存在很多不足,患者對胰島素仍存在很大程度的恐懼和疑問。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護理及教育學組組長郭曉蕙教授指出,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需要進行長期控制和治療,通過糖尿病疾病管理教育可降低糖尿病引起的相關並發症。然而我國糖尿病患者疾病管理教育水平普遍偏低,致使我國每年因糖尿病並發症導致的死亡率居高不下。

  《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每位糖尿病患者一經診斷就應接受糖尿病教育,這樣的教育和指導應該是長期和隨時隨地進行。同時,《指南》推薦基礎胰島素是口服藥失效時聯合的首選用藥。但是由於認識不足,很多患者還是會推遲或拒絕胰島素的使用,導致影響治療效果。

  上海瑞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王衛慶教授認為,自我監測、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和患者教育是糖尿病管理“五駕馬車”的重要組成部分,缺一不可,但是由於缺乏對疾病的認識和管理,一些患者根據自覺症狀用藥,或不控制飲食,結果導致血糖控制不佳,從而引起並發症。而一天一次24小時平穩控制血糖將使生活質量得到實質性的改善。

  我國大約有90%的患者希望得到糖尿病相關知識的教育。但最新的調研結果發現:30%至5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未得到過任何糖尿病教育,所以加強患者教育迫在眉睫。

  研究發現,護理人員在糖尿病教育中起了橋梁作用。在醫院,對患者教育的成員中護士占94.8%的比重,護理人員是糖尿病教育的主要承擔者。護士能夠幫助患者加強對於疾病的認知和管理。在接受更多專業知識培訓後,護士將在糖尿病疾病管理中發揮更多的作用。與此同時,社區街道、健康協會、醫藥企業等機構也同樣承擔著普及糖尿病教育的使命。

  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2.85億人患有糖尿病。全世界每年有400萬人即平均每分鐘就有7個人死於糖尿病。中國糖尿病患者數量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印度,全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率僅為25%。糖尿病是導致失明和終末期腎病的第一大原因,60%~80%的糖尿病患者會並發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專家呼吁,加強糖尿病患者教育,提高患者對疾病的認知,關系到糖尿病治療的成敗,對於糖尿病治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