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環境污染也會誘發糖尿病

環境污染也會誘發糖尿病

  眾所周知,中心性肥胖、飲食結構不合理、運動少等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但近年來醫學研究表明,環境污染對人體的傷害更為直接。比利時內分泌專家Dirinck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人類血清和脂肪組織中POPs水平與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期間血糖水平密切相關,提示環境中POPs可能會導致糖尿病。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2014年07月的Diabetes Care雜志上。

  首先,讓我們來解釋下什麼是“POPs”。“POPs”就是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是指通過大氣、水、生物體等能夠長距離遷移並長期存在於環境,具有長期殘留性、生物蓄積性、半揮發性和高毒性,對人類健康和環境具有嚴重危害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有機污染物質。

  內分泌學者對POPs的研究其實很早就開始,早在2008年1月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格裡芬在當月出版的《柳葉刀》中就指出,環境污染將會引發全球范圍的Ⅱ型糖尿病大暴發,為此他們呼吁科學家進行更多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與Ⅱ型糖尿病之間關系的深入研究。在2011年,韓國的科學家通過對700多名老年糖尿病患者抽血化驗後發現,與沒有得糖尿病的人相比,他們的血樣中某些“化學毒素”水平明顯增高。內分泌科專家關注的糖尿病因素,從以往強調運動少、飲食結構不合理等,轉向了環境污染。

  持久性污染物被指為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很多威脅人生命的疾病都與其有關。而食物中的農藥殘留是主要的污染源,如滴滴涕、氯丹、六氯代苯等。它們在自然環境中難以分解,可存留數年甚至數十年,進入人類的食物鏈。有些被污染的肉、魚、奶制品可能有這些成分。

  所以,為了盡量避免受污染物傷害,首先要注意,少吃沙丁魚、鲱魚等脂肪含量高的魚類,少吃肥肉,這些化學成分容易在脂肪中蓄積;其次,不要用塑料容器加熱食品。最後,多吃蔬菜、粗糧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物,加強鍛煉有助於將“污染物”排出體外。

熱門圖文
多飲、多尿也不一定是糖尿病

多飲、多尿也不一定是糖尿病  有人雖有尿得多、喝得多的表現,但不一定是糖尿病。不能單純以多

老年糖尿病患者為什麼夜間容易發生低血糖呢

在我們的現在生活中,很多的老年人都不能過一個安逸的晚年,總是有這樣那樣的疾病纏繞著他們,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