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欲建平穩血糖 最忌“熬夜”

欲建平穩血糖 最忌“熬夜”

  很多人都有睡懶覺的習慣,偶爾睡個懶覺,對大多數健康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可能使其病情加重,血糖波動加大。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殳雪怡指出,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想將血糖控制得比較平穩,就必須堅持規律的生活,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常常熬夜 血糖波動大

  盧先生是一家外資企業的老總,去年體檢發現患上了Ⅱ型糖尿病。醫生除了告訴他要控制飲食、增加運動外,還給他開了口服降糖藥物。幾個月過去了,雖然嚴格遵照醫囑服藥,但 盧 先生的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理想,血糖水平波動很大。對此,他很著急,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別的疑難雜症。醫生經過仔細詢問發現,原來, 盧 先生生活習慣很不規律,天天忙於公司的業務,常常加班加點,熬夜是常有的事,由於晚上工作到很晚,早上睡懶覺自然成了家常便飯。根據他的情況,醫生認為血糖波動大與他的不良生活習慣及經常睡懶覺有關。要想平穩降糖,他必須合理安排工作,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改掉熬夜睡懶覺的毛病。

  專家建議:糖友最好晚上 10 時前入睡

  出於工作繁忙、應酬、娛樂等種種原因,許多人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然後等有空的時候再依靠睡懶覺等方法把覺補回來,這種習慣如今已成為不少白領的生活方式。偶爾睡個懶覺,對大多數健康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可能使其病情加重,血糖波動加大。

  凌晨 4 時到上午 9 時,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沒有按時服藥吃飯,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會被徹底打亂,會引起血糖的明顯升高,增加腎髒的負擔,隨後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也加重了病情。

  除了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外,對某些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睡懶覺可能會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特別是服用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如果早晨不起床及時吃飯,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藥物還在起作用,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對於年紀比較大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睡眠中的低血糖會導致昏迷,嚴重時甚至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平穩降糖,應從改變不良睡眠習慣入手。晚上睡覺的時間不要太遲,最好在 10 時之前,而第二天早晨在 6 時至 8 時之間起床,將每天的睡眠時間保持在 8 小時左右。即使工作需要,也盡量不要打亂睡眠規律,不要耽誤按時吃藥打針。如果前一天晚上睡得晚,第二天早晨需要 “ 補補覺 ” ,最好在早晨 8 時之前起來,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並進食早餐後,再睡個 “ 回籠覺 ” ,這樣才能盡量保證血糖不受睡眠改變的影響。

  改變睡懶覺習慣,遠離糖尿病危險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有利於保持正常體重 ( 很多熬夜族加班加點工作後發現,自己不但沒累瘦,反而 “ 越緊張越胖 ”) ,還能讓身體遠離糖尿病的危險。

  一項研究表明,長期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高於睡眠時間正常的人。研究結果顯示,每天睡覺不足 5 小時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標准人群的 2.5 倍;每天睡眠時間超過 9 小時的人則是標准人群的 1.7 倍左右。

  因此,當夜貓子和工作超人並不可取,有肥胖或有家族史等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更要改變熬夜和睡懶覺的習慣,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險。

熱門圖文
70%糖友並發胃腸運動障礙

約70%的糖尿患者存在消化間期胃腸運動障礙  隨著人類生活水平的增高、勞動強度的減少以及生

你知道是如何引起小兒糖尿病

是如何引起小兒糖尿病呢由於糖尿病危害小孩正處在身體發育的階段,所以積極的治療小兒糖尿病,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