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防”勝於“治”

糖尿病“防”勝於“治”

  哪些人是糖尿病危險人群

  糖尿病從病因上可分為四大類: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類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曠主任著重講解了占糖尿病絕大多數的2型糖尿病的病因和預防。目前醫學界認為,2型糖尿病的確切病因雖不甚明確,但可以肯定與遺傳易感性和生活方式等環境因素密切相關。遺傳易感性尚無法改變,但生活方式等環境因素是可以控制的。

  專家說,現代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以高熱量攝入和體力活動減少為特點的不健康生活方式,直接導致了超重和肥胖人群的增加,這是引發糖尿病和其它慢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這類人群被稱為是糖尿病的“危險人群”,也是需要教育和預防的重點人群,讓他們了解糖尿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識是引導自發自覺防控行動的關鍵。

  規劃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被稱為“治療性生活方式調整”是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五大原則之一,但實際上這也是適用於每一個健康個體的。具體來說,對於一個尚未患糖尿病的人,規劃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至關重要。首先可請醫生幫助制定一個符合自己的飲食食譜,關鍵在於一日三餐包括必須的熱量和各種營養成分,切忌超量;同時根據各自的具體情況制定一份運動處方或計劃,必須是切實可行能夠每天實施的,運動時間在每天30分鐘,每周不少於5次為宜。最終目的是使體重趨於標准體重,即用身高(cm)-100即為標准體重的公斤數,例如一個身高175厘米的人的標准體重即為175-100=75公斤。體重上下偏離太多都不是健康的表現。

  糖尿病的治療強調個體化

  對於已經患上糖尿病的人,應在上述飲食及生活方式基礎上,執行專科醫生為其量身打造的藥物治療方案,並定期進行指標監測,包括血糖、血壓和血脂等,同時一定要根據指標情況請醫生定期調整治療方案。

  曠主任指出,糖尿病治療的方案強調個體化,切忌將他人的治療方案照單全收,而且要對多重危險因素聯合控制,才能最終達到延緩和控制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目的。專家提醒,糖尿病的治療除了血糖要控制在正常范圍外,血壓和血脂的控制也很重要。同時已經證實糖尿病是一種容易導致血栓形成的疾病,因此為防止血栓性疾病的發生,小劑量阿斯匹林的使用是近年來全球糖尿病治療領域所特別強調的。

  患者應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目前整個糖尿病控制領域非常重視糖尿病教育,強調通過糖尿病教育使患者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來實現治療現狀的改善。患者接受糖尿病教育的途徑很多,如閱讀科普書籍、專業雜志等。沈陽市第四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專門成立了糖尿病俱樂部,為患者和健康人群定期講解如何科學合理的防治糖尿病。

  一位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且出現中等量的蛋白尿,通過參加了糖尿病俱樂部,學習了防治知識,且得到醫生一對一的教育,積極配合治療、嚴格控制指標、定期復診、接受合理化建議,半年後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蛋白尿顯著減少。因此,專家呼吁在糖尿病肆虐的今天,大家都應積極主動,掌握知識是對抗糖尿病最有力的武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