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10年以上老糖友 腎髒易告急

10年以上老糖友 腎髒易告急

  關注聯合國糖尿病日

  今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主題是“糖尿病教育與預防”。 記者從昨日廣東省中醫院舉行的“糖尿病及其並發症聯合大義診行動”上獲悉,重視糖尿病的同時,別忘了控制糖尿病各種並發症,尤其是糖尿病腎病。中醫專家還指出,廣州秋冬季氣溫變化大,空氣干燥,而糖尿病與燥熱相關,老“糖友”應注意飲食因時調整,輔助治療。

  預防有招數

  沾“糖”五年以上 需常查腎功能

  我國糖尿病的患病人數約達6000萬,占全球糖尿病人數的1/3。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朱立群指出,目前糖尿病患者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及細胞的衰亡仍然較難得到有效的控制。

  其中,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腎病,中醫稱‘消渴腎病’,又相當於傳統醫學水腫、尿濁、脹滿等疾病。” 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范冠傑主任醫師指出,該病以腎虛為主,屬於本虛標實之病。作為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糖尿病腎病多見於病程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等,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最早表現,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

  范冠傑指出,從預防角度來說,所有糖尿病人患病超過5年以上,就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注意測量血壓並做眼底檢查。

  尿量正常者可適當多飲水

  確診患上糖尿病腎病後,除了要嚴格控制血糖和血壓外,還要注意在尿量正常的情況下,可適當多飲水。范冠傑建議,保持每日飲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毫升左右,以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尿量減少或水腫病人則應限制飲水量。

  需要提醒的是,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選用降糖藥物時要避免服用對腎髒有損害的藥物,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盡早使用胰島素。

  此外,糖尿病腎病患者還可在中醫的指導下,用溫陽活血的中藥洗液灌腸。

熱門圖文
血糖居高不下應歸罪於誰?

許多糖尿病患者存在同一個問題:為什麼血糖總是降不下來?影響血糖的因素很多,具體到每個患者的

導致糖尿病常見的幾個原因

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復雜,但歸根到底則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因此,在b細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