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越來越“年輕”的原因

糖尿病越來越“年輕”的原因

  說起糖尿病,想必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會一臉茫然,因為印象中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和糖尿病扯上關系。也許正是由於這種漠視,使得許多已身在“雷區”的年輕人還渾然不覺,從而令糖尿病的年輕化趨勢日益明顯起來。對於糖尿病這樣一個離我們並不遙遠的“健康殺手”,摸清它的底細實在是很有必要。

  錯誤觀念靠邊站

  糖尿病是什麼?恐怕不少MM會天真地認為就是糖份攝入太多而得的病,其實這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讓我們先來看看醫學上對於糖尿病的權威定義吧!

  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俗稱DM)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1型糖尿病,即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而引起的疾病,這種類型的糖尿病在青少年中比較常見;另外一種是2型糖尿病,它是由於相對胰島素缺乏以及胰島素抵抗引起的,這一類型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較常見。

  但是隨著我們生活條件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2型糖尿病也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我們所說的糖尿病呈現“年輕化”趨勢也主要是針對這種類型的糖尿病而言。

  肥胖——糖尿病年輕化的禍首

  和很多疾病一樣,糖尿病既受制於先天的遺傳基因,也與後天環境和個人習慣息息相關。

  從先天來看,糖尿病的遺傳因素占發病因素的50%,所以對於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得糖尿病的幾率會比普通人大很多,尤其2型糖尿病患者的子女更容易受家族遺傳的影響。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的子女得糖尿病的幾率更是高達四分之一左右。

  當然,並不是說沒有家族史的人就可以高枕無憂了。為什麼很多病人並沒有糖尿病的家族病史呢?就是因為這些人忽視了環境因素以及自身飲食習慣等產生的的影響,沒有預防糖尿病的意識,而讓自己成了家族中的“先例”。

  如果說先天遺傳的糖尿病患者多少是“病出有因”的話,那麼那些沒有家族史的患者則應該說是“難辭其咎”了,因為他們大多數人的患病原因都與飲食習慣以及生活習慣脫不了干系。一般來說,經常攝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會比較容易得糖尿病,像漢堡雞翅等快餐以及一些高油脂的油炸食物等都是誘發糖尿病的“危險食品”。

  如果你既是這類食品的忠實愛好者,而且又屬於不愛運動的“懶人一族”,那麼糖尿病找上你或許只是遲早的問題了。這也是為什麼胖子容易得糖尿病的原因,因為“多吃少動”正是他們這個群體的一大特點。得糖尿病的年輕患者中,就有很大一部分是肥胖引起的。

  別把自己當“洋人”

  也許有人會納悶:為什麼那些常吃黃油、快餐的歐美人就沒我們這麼容易得糖尿病呢?外國的胖子可比我們多多了呀!說到這點,作為亞洲人的我們還真有些無奈,誰叫我們的基因天生就跟他們不同呢!大部分的亞洲人擁有的是“節儉型”基因,從某種程度上說,粗茶淡飯的飲食更適合我們的體質,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國就沒有現在這麼多的糖尿病患者。所以,當我們的生活水平節節攀升,而“節儉型”基因卻還來不及進化時,糖尿病自然成了一種十分常見的“富貴病”。

  和我們基因相似的韓國人、日本人中患糖尿病的人數也很多。所以,在我們大啃漢堡時,真該提醒自己一句:別把自己當洋人!

  飯局、買車、減肥,都“冒險”

  現在的年輕人大多喜歡在外面吃飯,應酬在外,聚餐也在外,而餐館裡的飯菜大多口味重、偏油膩,經常攝入這類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和低纖維素的食物,就很容易引發糖尿病。如果常赴酒局、常飲白酒,就更是危險重重,因為白酒裡的乙醇、熱卡的含量較高,而這也是糖尿病的一大誘因。

  還有很多人發現,自己買車以後麻煩也來了———原本健康的身體,現在卻毛病多多。去醫院一查,血糖、血脂、血壓各項指標都亮起了紅燈,糖尿病已是初顯端倪。仔細想想,卻是這車惹的禍。以前上班或外出總少不了騎車或是步行一段時間,如今有了汽車,自然是方便很多,但活動筋骨的機會卻也因此少了許多。並不是說車不該買,而是在“以車代步”之後,還得利用其他方式把運動的時間補回來。

  雖然說糖尿病並不是都是吃糖多而引起的,但糖吃多了還是可能會誘發糖尿病。在日本流行一種很不健康的“可樂減肥法”,一些年輕人堅持每天喝甜飲料、不吃米飯的飲食規律,認為這樣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卻不知這種做法最終可能使他們患上糖尿病等多種疾病。

  另外,我們平時愛吃的酒釀圓子、寧波湯團等也是含糖分很高的食品,如果長期食用的話,也會增加得糖尿病的幾率。寧波人裡糖尿病患者就相對較多。

熱門圖文
心髒:糖尿病人的“重災區”

在一項臨床調查中顯示糖尿病與冠心病同時存在的現象十分普遍。但其中許多卻從未發生過胸痛,因此

高GI值食物增加女性糖尿病風險

高GI值食物增加女性糖尿病風險  其中一個研究還發現在美國黑人女性中,谷類纖維攝入的增加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