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良情緒易致糖尿病

不良情緒易致糖尿病

  現代醫學研究成果證實,不良情緒可能導致糖尿病。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所以心理因素也是導致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原因!

  下面我們通過兩個案例來看看心理因素與糖尿病的關系:

  案例一:生活沒有規律

  A君,39歲,近3年擔任部門領導以來生活發生太多變化:案頭上的文件越堆越多,加班的時間越來越長,總是有干不完的活。在家吃飯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常有推脫不了的飯局,經常搞到很晚,累得他到家以後倒頭就睡,近幾年來胖了15公斤。今年體檢發現了高血脂、脂肪肝、糖耐量減低,大夫說再進一步就可能發展為糖尿病。

  案例二:性格內向

  B君,47歲,性格內向,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雖然心裡又煩又怒,但不表現在臉上,也不愛找人聊。凡事能不求人就不求人,怕找麻煩。最近一段時間她發現諸事不順:年近七旬的老母突然病重;18歲的兒子明年就要高考;剛拿到鑰匙的新房子也沒帶來快樂,與房屋開發商的扯皮、購買裝修材料等已讓他心力交瘁。A君兩年前就有2型糖尿病,通過服藥,血糖控制一直還算穩定,這段時間卻明顯感到全身乏力。到醫院復查,空腹血糖已達到14.2毫摩爾/升,尿糖顯示三個加號。大夫提醒要盡快控制血糖,否則有發生嚴重並發症的危險。

不良情緒易致糖尿病

  分析:不良的性格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禍首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導致的全身性代謝紊亂。由於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和人的性格、應付問題的方式、承受壓力的能力等心理因素有一定關系,因此是公認的心身疾病。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性格傾向於內向、被動、感情不易沖動,但也有人認為與A型性格有關。不少患者遇到煩惱時壓抑自己,不願求助或找人傾訴,這種消極的應付方式很容易產生焦慮、抑郁的情緒,而不良情緒通過“免疫—內分泌”環節又成為患病的誘因。

  一些糖尿病人由於生活事件的突然打擊,病情可在一夜之間惡化。

  治療:改變生活方式,養成良好性格

  這裡要提醒患糖尿病的朋友,在積極地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要注意自己情緒和壓力的調整,家屬也應該多給予他們心理上的支持。

  像A君那樣的人,不要什麼事都自己扛著。像B君那樣的人,要盡快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

  當一段時間內麻煩事特別多時,更應注意檢測血糖的情況。如果長時間情緒不好,應及時就診,進行心理咨詢,輔以必要的精神藥物治療。糖尿病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只有具備了健康的心態,才能有足夠的信心和持久的行動來配合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爛足讓人觸目驚心

糖尿病並發症之一是糖尿病爛足,糖尿病專家學者都說,糖尿病的危害不在於糖尿病本身,其危害在於

尋找夫妻糖尿病罪魁禍首

隨著糖尿病發生的低齡化趨勢,夫妻同時或者相繼患上糖尿病的現象正成為家庭健康新問題。專家提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