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預糖尿病患者要預防糖尿病足

預糖尿病患者要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十分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中老年人發生糖尿病足,不僅僅容易局部感染,增加敗血症幾率,更可能導致截肢甚至死亡發生。因此,預防糖尿病足是所有糖尿病患者必須重視的工作。專家表示,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糖尿病足發生,預防糖尿病足就應該從警惕誘因做起。

  正常人的足底壓力參數和分布有一定的規律,疾病狀態時足部畸形或功能異常可導致足底壓力改變和分布異常。糖尿病患者常有足底壓力升高和分布異常,原因是多方面的,是解剖結構和功能異常共同作用的結果。主要影響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①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此為糖尿病足壓升高的主要危險因素。糖尿病狀態下,不但足底壓升高,且足底壓力分布不均衡。感覺神經病變使足失去自我保護機制,容易損傷;運動神經病變使足部小肌肉萎縮,足(趾)畸形和跖骨頭突出,前足的纖維脂肪墊前移,前足和跖骨頭部位局部壓力升高,且前足/後足壓力比升高,所以,臨床上胼胝和壓力性潰瘍多發生在前足掌;運動神經病變還可致步態異常、足和踝關節運動受限、胼胝形成,最終致潰瘍發生。研究結果證明,糖尿病患者足底壓明顯較正常人高,且伴周圍神經病變者前足/後足壓力比值升高。

預糖尿病患者要預防糖尿病足

  ②關節活動度:為影響足底壓力的主要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好,致關節軟組織及皮膚內蛋白質的糖基化引起關節活動受限,不能有效吸收足部的震動,喪失了維持正常足底壓力的能力,在行走中引起壓力升高。

  ③骨折和截肢:骨折可導致足承重和承重傳遞的改變。因截肢/趾顯著改變了足的結構、功能和壓力分布,增加了患者發生新潰瘍及再次截肢的風險。

  ④胼胝:足底壓升高形成胼胝,又反過來使局部壓力升高,最終導致潰瘍形成。有足底胼胝的糖尿病患者比無胼胝患者足底壓力高2.4倍。去除胼胝後足底壓力降低。

  ⑤不合適的鞋、襪和鞋墊,可導致足底壓力的升高和足潰瘍的形成,治療性鞋、襪、鞋墊可降低足底壓力、減少相關的組織破壞和促進潰瘍的愈合。另外,患者平時的穿鞋習慣對足底壓力也有影響。建議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少穿尖頭皮鞋及高跟鞋,預防發生高足壓。⑥曾有足潰瘍史者,更容易發生新的足潰瘍。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致病原因有什麼

在糖尿病人群中,有不少的兒童也患上了這種疾病,兒童糖尿病患者一般為1型糖尿病患者,也是胰島

細說糖尿病的“蘇木傑現象”和“黎明現象”

somogyi蘇木傑於20世紀30年代發現胰島素用量過大可導致糖尿病血糖不穩定,當減少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