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你知道嗎?早產兒成年後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你知道嗎?早產兒成年後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芬蘭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懷孕不足35周出生的早產兒,成年後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芬蘭研究人員對1.3萬多名芬蘭公民的健康資料進行了研究。經比較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懷孕不滿35周出生的早產兒成年後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比足月出生的嬰兒高60%。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早產兒未能在母親子宮內完成正常懷孕晚期的發育,並因此易出現糖代謝紊亂有關。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歲至40歲之後發病。2型糖尿病患者人數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90%以上。

  打鼾易引起代謝綜合征

  美國最新研究成果顯示,睡覺時經常大聲打鼾和入睡困難會提高成年人罹患代謝綜合征的風險。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睡眠》雜志上報告說,與睡眠時不打鼾的同齡人相比,睡眠時經常大聲打鼾的成年人在3年內罹患代謝綜合征的幾率會提高兩倍。代謝綜合征指由人體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質代謝紊亂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狀態,包括體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等。代謝綜合征會顯著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說,與不打鼾的人相比,睡眠打鼾的人患高血糖症的幾率要高出兩倍多,而且其血液中“好膽固醇”水平較低的可能性也大得多。“好膽固醇”指高密度膽固醇,當這種膽固醇濃度降低時,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

你知道嗎?早產兒成年後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蔬菜水果無明顯防癌效果

  英國最新對相關領域大量研究的綜合分析顯示,蔬菜水果對健康的好處毋庸置疑,但它們並沒有特殊的防癌效果,希望人們把防癌重點放在戒煙、戒酒等方面。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蒂姆·基在新一期《英國癌症雜志》上報告說,他們收集了近10年來有關蔬菜水果攝入量與各種癌症發病風險之間關系的大量研究資料。

  分析顯示,蔬菜水果攝入量與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等癌症發病風險沒有什麼關聯,與肺癌和腸癌的發病風險也只有很微弱和不穩定的聯系。對於預防口腔癌和喉癌,蔬菜水果的正面影響比吸煙飲酒的負面影響小得多。

  某些流感病毒抗藥性增強

  美國和加拿大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傳染病雜志》網絡版上發表報告稱,一些流感病毒的抗藥性不斷增強,病毒傳播能力也隨之增強。研究人員對最近幾年在5個國家流行的數十種季節性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這些病毒對目前普遍使用兩大類藥物產生了一定抗藥性。

  2007年至2008年間具有這種雙重抗藥性的病毒毒株比例微不足道,而2009年至2010年間即飙升至了28%。

  研究還發現,對一類藥物產生抗藥性後,流感病毒會通過基因變異、藥物反應或與其他流感病毒交換基因等方式,快速地產生對其他類抗病毒藥物的抗藥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