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長期不吃主食會誘發糖尿病

長期不吃主食會誘發糖尿病

  不吃主食,餓了就吃水果。”近幾年一直處在“減肥中”的王女士每天早晚都堅持跑步,而且吃飯時基本上不碰米飯、面等食物,就吃水果、青菜再喝點酸奶。“還是很有效的,剛開始的一個月,一下子瘦了7斤。”王女士對自己的減肥效果非常滿意,在近三年的時間裡,她的身材一直保持得很苗條,但在健康體檢中,她卻被查出有缺鐵性貧血,而且平時身體也很差,常常頭暈惡心,提不起精神,幾乎每個月都要感冒一兩次。

  李先生經商十幾年,酒席應酬是常有的事。以酒代水,以菜代飯,觥籌交錯間,生意蒸蒸日上,身體卻是每況愈下,常常有乏力之感。醫生告訴他,常常只吃菜飲酒不吃主食,對肝髒心血管損害很大,而碳水化合物有加強肝髒解毒的功能,適量攝入主食可以起到保肝的作用。

長期不吃主食會誘發糖尿病

  歷代養生家一直提倡健康的飲食需要“五谷為充、五果為養”,也就是說人體每天必須攝入一定量的主食和水果蔬菜。主食攝入不足,容易導致氣血虧虛、腎氣不足。然而,最近的一份調查表明,現代人的主食消費量越來越少,已有不足之勢,這給健康帶來了一定隱患。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付三仙說,一些白領為了減肥只吃蔬菜不吃主食是極大的弊端。如果膳食中長期缺乏主食會導致血糖含量降低,產生頭暈、心悸、腦功能障礙等問題,嚴重者會導致低血糖昏迷,時間久了,還會造成體內鈣、鐵、鉀等微量元素的流失。

  另外,主食過少還易引起代謝紊亂。因為糧谷類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肌體最基本的能量來源。同時,人體的代謝系統相互制約,主食攝入的減少,會引起脂肪代謝的紊亂。而脂肪代謝紊亂又是糖代謝紊亂的誘因,它會誘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