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高 中風風險更高

血糖高 中風風險更高

  中風,學名為腦卒中,目前已成為中國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據統計,我國每年新發中風病例超過200萬,每年死於中風者約150萬人,致殘率高達75%,其發病率還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一旦發生中風,治療比較困難,預後差,致殘、致死率高,所以必須重視對此病的預防。近年研究發現,中風與高血糖的關系非常密切。

  研究發現,血糖高的糖尿病病人患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人高5~7倍。大家知道,持續高血糖會對血管壁造成損傷,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血管較正常人脆,容易破裂,也容易堵塞,因此更易發生中風。

  此外,據國外的文獻報道,發生急性中風的患者中,約60%都有高血糖。國內尚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但臨床中發現,大約近八成的中風患者都存在血糖異常升高,其中大部分病人本身就患有糖尿病;還有一部分病人本身沒有糖尿病,中風後出現了暫時性血糖升高,但不論是哪種血糖異常,都會使危險進一步增加。

血糖高  中風風險更高

  為什麼呢?第一,糖尿病病人一旦得了中風,預後比非糖尿病患者差。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卒中評分法,血糖正常者的急性卒中評分為3.7分,而糖尿病患者的此項評分高達7.2,其殘疾率和死亡率均高於沒有糖尿病的中風患者,這與破裂或堵塞處的血管不易修復、疏通和愈合有關。

  第二,急性中風後,由於人體的應激反應,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會進一步升高,過高的血糖會增加死亡的危險。因此,有人把高血糖與中風的關系總結為“三易”——“易得”、“易殘”、“易死”。

  腦卒中的預防是神經內科、心內科、內分泌科醫生的共同責任。具有腦卒中高危因素的患者,自己要重視控制血糖。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的患者、曾經發生過腦中風的患者,即使沒有糖尿病,每年也至少要檢查一次血糖;已經患有糖尿病者,更要嚴格地控制好血糖。

熱門圖文
解讀糖尿病腎病的發病機制

糖尿病腎病的發病原因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高血壓,高血糖,遺傳,腎血流動異常,會給患者們的身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嗎

糖尿病是很難治愈的病情,患上糖尿病飲食也會受到很大程度上的限制。近年來糖尿病頻頻發生逐漸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