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未超標也有可能患糖尿病

血糖未超標也有可能患糖尿病

  最新研究發現,孕婦飯後1小時血糖值大於等於190毫克,空腹血糖值在95至105毫克者,有1/3會成為糖尿病候選人。

  妊娠糖尿病是孕婦及胎兒健康的一大威脅。而亞洲地區長達七年的研究發現,孕婦空腹或飯後1小時的血糖值即使未逾警戒線,但只要和標准差距在每百毫升血液十毫克以內,糖耐受性不良比率就明顯上揚,若未采取飲食及產前運動等方式控制血糖,惡化為糖尿病的可能性會升高,不可不慎。

  目前,我們判定糖尿病均是依據美國全國糖尿病資料小組所訂血糖值的標准而定。四個標准血糖值分別是:空腹每百毫升血液105毫克、飯後1小時190毫克、飯後2小時165毫克、飯後3小時140毫克,如果其中有兩項以上異常的話,即為妊娠糖尿病。美國醫學界長達20年的追蹤發現,這些孕婦兩年內罹患糖尿病的比率為6%,4年後增為13%,10年後增為30%,20年後更增為60%。換句話說,一旦未好好控制血糖,每10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20年後就有6人會演變為糖尿病,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不過,最近臨床研究發現,孕婦的血糖值即使未超標准,還是有惡化為糖尿病的可能。亞洲長期缺乏一套本土性的妊娠糖尿病基本資料,只能依據美國全國糖尿病資料小組的標准判定孕婦是否出現妊娠糖尿病,倬荽私?行後續治療,難免因人種不同而出現落差。為此,亞??0年代開始著手進行孕婦血糖值的相關研究。

血糖未超標也有可能患糖尿病

  這項研究按孕婦血糖值高低分成四組,七年下來,空腹血糖值每百毫升血液大於等於105毫克,且飯後1小時血糖值大於等於190毫克者,已有23.6%“惡化”為糖尿病;相比較而言,另三組血糖值較低的孕婦,七年後惡化為糖尿病的比率均在4%以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飯後1小時血糖值大於等於190毫克,而空腹血糖值在95至105毫克者,雖未達到妊娠糖尿病的標准,卻有三分之一會出現糖耐受性不良現象,成為糖尿病的候選人。為避免日後“淪”為糖尿病患者,空腹及飯後1小時兩項血糖值檢測中,只要一項超過標准值而另一項又超過標准值,或兩項均接近標准值的話,就應視同妊娠糖尿病,及早改善飲食及運動來控制血糖,確保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因具體有些什麼

空腹血糖升高一般是不是就是糖尿病症狀呢?什麼原因使得空腹血糖高些呢?現今好多人由於工作繁忙

“節儉基因”也是致糖尿病高發的原因之一

過去物質匮乏時,多數人都處於吃不飽的狀態,患有肥胖、糖尿病的人也少之又少,如今生活水平提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