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易陷入八大心理誤區

糖友易陷入八大心理誤區

  美國杜克大學醫療中心研究者早就發現,緩解患者的精神壓力或調整患者的負面情緒,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藥物一樣的幫助緩解糖尿病症狀的作用。由於心理因素在糖尿病治療上扮演著或積極或消極的重要角色,病人和醫生都理應予以高度重視。專家們介紹說,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陷入以下心理誤區:

  誤區之一:不以為然。糖尿病早期患者一般都症狀較輕甚至根本沒有症狀,有的還可能反常地“紅光滿面”,給別人一種“體格健壯”的假象。還有的患者誤認為血糖高些對身體健康並無大礙,故對疾病采取“不以為然”的態度。還有的患者甚至懷疑醫生診斷有誤,拒絕改變飲食習慣和積極主動地配合醫生服藥治療。

  誤區之二:恐懼焦慮。由於糖尿病是一種難以徹底治愈的終身型疾患,而且隨著病情的發展還會出現種種並發症,加上因缺乏相關知識或認識的片面化,一些病人產生焦慮、恐懼的心理也在所難免。他們恐懼被截肢而成殘疾人,恐懼疾患帶來的難以想象的麻煩,更恐懼折壽和死亡。而其實,糖尿病並非不治之症,其死亡率遠比許多疾病都低得多。絕大多數病人的病情都可望得到有效控制,病人中的長壽者也比比皆是。

  誤區之三:悲觀沮喪。糖尿病患者中多的是已進入老年的退休者。他們原本夢想著在辛苦一輩子後好好享受生活,快樂地度過晚年。可現在卻不僅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且幾乎天天得服藥打針上醫院,同時還深深擔憂病情是否會加重。實際上絕大多數患者在被診斷出疾病後,都會悲觀沮喪上好一陣子,而且難以自拔。

  誤區之四:抱怨內疚。有的患者在認識到糖尿病與遺傳相關時,便抱怨父母乃至祖宗八代怎麼偏偏把病“傳”給了自己。有的罹患有糖尿病的家長在得知子女也罹患上糖尿病後,深深的內疚感便油然而生。

糖友易陷入八大心理誤區

  誤區之五:抗拒對立。如果對患者的上述種種負面情緒聽之任之,時間一長便很可能發展至跟醫護人員和家人的情緒對立,甚至抗拒積極治療。此外還有一些患病時間較長、並發症多且嚴重,而治療效果又不明顯的患者,很可能對用藥或治療失去了信心,最後自暴自棄地對醫務人員采取不理睬、不信任、不配合的“三不”態度。

  誤區之六:掉以輕心。有些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治療之後,血糖成功地下降至正常水平,就自認為病已治愈而自行停藥,並放松了對飲食的合理控制,也不注意勞逸結合,直到血糖急劇上升,病情變本加厲時才後悔莫及。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反反復復可能使得疾患更加難以治愈,甚至帶來致命危險!

  誤區之七:藥物萬能。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藥物治療當然是重要的,但過分依賴藥物甚至迷信藥物卻又是要不得的。要知道,糖尿病的發生是在一定的遺傳和環境背景下,由不良的生活習慣、精神心理等多種因素所致。因此,在服用藥物的同時如還能重視平衡飲食、控制體重、勞逸結合、調適心理、鍛煉身體、戒煙限酒等非藥物療法,療效將更為明顯。

  誤區之八:矯枉過正。有的患者為了更快地“降糖”,便過量、過頻用藥,或過度節食、過度運動,最後造成低血糖,嚴重的還可能導致昏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