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難“控”的八大元凶

血糖難“控”的八大元凶

  飲食控制不良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血糖水平易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其中最為重要的當屬飲食狀況。良好的飲食控制是任何一個糖尿病患者應該也是必須堅持的一種治療手段,是糖尿病患者病情良好控制的基礎,這對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穩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多數患者由於沒有意識到其重要性,而忽略飲食控制,造成血糖波動過大,治療較難奏效。部分患者終日忙於應酬,進食毫無節制;部分患者單純控制主食,而沒有真正理解飲食控制內涵,每日進食總能量嚴重超標,營養搭配不均衡;部分患者根本不接受飲食控制的建議,而是盲目追求特效藥物治療,急功近利,力求根治,最終不但不能從中獲益,反而有時因不正確的治療延誤病情,損害自身。

  運動治療理解不深

  體力勞動減少,腦力活動增加,運動不足,過度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運動治療可以通過外周組織增加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而發揮降低血糖的目的,同時具有降壓、降脂、降低體重,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重要髒器功能等多方面的作用。而且運動治療也是最廉價、最有效,身體各方面狀況均可受益的治療手段。但多數患者由於對運動治療了解不夠深入,掌握和堅持運動治療不系統、不規范。運動治療應嚴格掌握適應症、運動方法、運動強度。部分患者只注意飲食及藥物治療,而忽略運動療法;部分患者著急心切,運動量過大,反而造成機體免疫功能受損,抵抗力下降,易並發上感、肺炎,造成糖尿病病情加重;部分患者運動隨意性太大,不能規律進行,不能堅持長久,而不能達到較好的治療目的。

  日常監測不利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目前尚無根治方法。糖尿病的治療目的是保持患者全天24小時血糖平穩,盡可能的接近正常,保持餐前、餐後血糖波動較小,防止糖尿病低血糖,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由此可見,只有正確、規范的監測血糖才能達到上述目的。

  目前血糖監測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

  ①理解不深,不注重監測。大部分患者一月甚至更長時間檢測一次血糖,還有少數患者幾年查一次。

  ②監測時間段單一,多數以空腹血糖為主,不能反映全天總體情況。

  ③不重視餐後血糖,近年研究發現餐後血糖水平對於糖尿病並發症,尤其是心腦血管並發症更為主要。

  ④忽視夜間血糖水平,由於睡眠的影響,很少有人監測自己夜間血糖。但對於日間血糖控制良好,尤其是應用磺酰脲類藥物及胰島素的老年患者,更容易造成夜間低血糖。

血糖難“控”的八大元凶

  藥物治療不正確

  在較好堅持飲食、運動治療基礎上,血糖控制不良患者,需要應用藥物治療。

  目前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比較成熟,而且有規范的治療指南可參考,但根據日常就診患者服藥情況分析,仍存在較多問題,包括:

  ①藥物選擇不合理:如肥胖病人單純應用磺酰脲類藥物,老年人應用優降糖等。

  ②聯合用藥不規范:如聯合應用優降糖和消渴丸,優降糖聯合胰島素等。

  ③胰島素應用不合理:肥胖病人過早應用胰島素,已出現糖尿病並發症甚至合並髒器功能不全患者未能及時應用胰島素等。

  ④不相信正規治療方案,盲目追求虛假廣告所宣傳的“特效藥”等。

  患者自身問題

  由於糖尿病人群不斷擴大,談論糖尿病的話題不斷增加,多數患者均已認識到糖尿病是一種無法治愈的疾病。因此,多數患者最初診斷糖尿病時,具有一種非常恐懼的心理,無法接受已患有糖尿病,心理過度緊張。隨著病程的延長,短期未造成嚴重損害,隨之出現輕視心態,抱有一種“沒什麼了不起”的情緒,放松思想警惕,忽視飲食、運動等基礎治療,恢復平素不良生活方式,忽視藥物治療,導致藥物依從性差,病情反復加重。少數患者根本不注重糖尿病的日常控制,以一種毫不在乎的心態,我行我素,最終導致病情迅速嚴重惡化。另有部分患者過分注重藥物副作用,而拒絕用藥,或者盲目追求“無毒副作用的特效藥”。

  來自醫生的問題

  由於目前三級以下醫院分科不細,導致多數患者就診於非專科內分泌醫生,得不到詳細、規范的綜合治療指導,而是簡單甚至不規范的治療方案。或是由於醫生自身要求不嚴格,基本理論、基本技能欠缺,不能給予患者正確指導;或是由於服務心態不夠端正,存在應付患者的情況,導致治療上存在缺憾等。

  醫院方面的問題

  就目前狀況,主要是經濟方面的問題。由於大、中型醫院就診費用較高,而享受醫療保險的患者相對較少,尤其是家庭經濟狀況較差的人群,包括農民、下崗職工等,患有糖尿病後為省錢不去醫院就診,而是簡單的自購一些廉價藥物維持治療,這無法保證正常的日常監測,導致血糖控制不良。

  臨床對策

  1.醫院及醫生方面

  主要是院方應降低患者的就診費用,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對策,保證各個層面的人群都能接受到規范、有效、安全、費用合理的治療。營造和諧、舒心的就診環境,吸引患者積極就診。醫生應通過各種方式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耐心、細致、科學、規范的指導患者的日常生活,糾正不良生活習慣,積極地持之以恆的配合治療。醫院及專科醫生有責任和義務通過各種途徑,加大糖尿病知識的宣傳力度,拓展防治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程度,力爭使更廣泛的糖尿病人群真正了解糖尿病,深入認知糖尿病,去除不正確思想觀念,相信科學,積極配合,真正達到糖尿病治療的根本目的。

  2.患者自身方面

  要正確認識糖尿病,以平和的心態接受糖尿病,並不斷通過各種渠道力爭深入學習糖尿病,提高自身素質,增強戰勝糖尿病的信心。嚴格飲食控制,合理運動,科學安排日常生活,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去除不良生活習慣,戒煙、限酒。保證每日攝入能量合理,營養均衡,堅持運動,視病情科學監測血糖,藥物治療規律、規范,經常性復診,不擅自更改治療方案,保證治療的連貫性,以達到長久、平穩的血糖控制,防止並發症,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常用指標在心梗後的檢測值並不可靠

據瑞典研究人員報道,在剛剛出現心髒病發作的患者中,常用的糖尿病預測指征可能無法准確用於該病

女性糖尿病“另類表現”

糖尿病侵襲對象本來是沒有性別之分的,男女皆可受害。不過由於生理特點的影響,女性在糖尿病的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