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 你還在走彎路嗎?

糖友 你還在走彎路嗎?

  目前。全國有糖尿病患者至少4000多萬人,糖耐量損害者更多,糖尿病患者總數居全球第二。糖尿病控制不良將導致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與失明、腎功能衰竭、截肢等嚴重危害。如果不加以控制,預計到2025年,我國糖尿病患者至少達到6000多萬人,每3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個生活在我國或印度。在眾多的糖尿病患者中又有很多人欠缺對這一疾病的了解,欠缺科學的健康知識,對這些人尤其是很多的中老年人來說。盡快了解糖尿病可能帶來的危害。將會對其積極配合治療起到重大的作用。

  生活規律很重要

  造成糖尿病患病率急劇增加存在多種原因,首先是遺傳因素。據有關資料顯示,中國人是糖尿病的易患人群,生活在富裕國家的華人糖尿病患病率在10%以上,明顯高於當地的白種人,提示這種可能性的存在:其次是環境因素,近年來生活水平提高引起膳食結構改變,膳食中熱量、蛋白質、脂肪的來源從以植物為主轉向以動物為主,總熱量過剩;第三是生活方式不健康、不科學,包括對糖尿病的無知,熱量攝取過多和體力活動減少導致肥胖。

  陸菊明教授認為,糖尿病的發生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它是一種“生活方式病”。國際上許多循證醫學已經證實,改變生活方式可使糖尿病的發生率下降,最使我們驕傲的是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我國所做的“大慶糖尿病預防前瞻性研究”,在國際上首次證實了生活方式的干預可以明顯降低糖尿病發生率,這一結論在當時曾引起全球學術界的轟動。因此,只要能主動改變生活方式,積極有效地預防糖尿病是可以做到的。在飲食上,我們應注意“少、雜、淡、慢”這四個字。

  少——飲食減肥。多項研究表明,肥胖是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得病前是超重或肥胖的,因此必須少吃,通過控制飲食使能量攝入與能量消耗達到平衡,從而保持正常體重。

  雜——均衡營養。要想獲得健康並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就必須依靠各種不同種類的食物為機體提供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同時營養素之間的比例要適當,數量要合理,建議每日膳食多樣化,以五谷為主,以葷食為輔,搭配蔬菜水果等健康的飲食結構。

  淡——清淡少油。避免吃肥甘油膩、高鹽食物,這對於控制體重、血糖、血壓及血脂都非常有益。同時應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多采用一些蒸、煮、燒、氽等的烹調方法,忌用油煎、炸、腌制的方法。

  慢——細嚼慢咽。吃飯時不宜過快,就餐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

  同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煙、限酒。

  總結起來主要是兩句話:邁開你的腿,管住你的嘴。為了預防糖尿病,還要在生活方式上進行干預,主要包括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減輕體重、心理平衡等方面的內容。

糖友  你還在走彎路嗎?

  選擇治療是關鍵

  據有關部門的研究資料顯示,糖尿病的發病誘因有一部分是來自於遺傳因素,影響度為40%~50%,但剩下的50%發病誘因是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造成的。陸菊明教授指出,在預防糖尿病的同時,也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體重、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等都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陸教授認為,2型糖尿病一經診斷就終身存在並緩慢進展,但口服用藥往往很難長期維持血糖達標。用傳統模式治療,等到使用胰島素時,患者往往已連續10年以上處於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狀態,從而增加了並發症的風險。陸教授指出,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害怕上瘾,或引起不良反應,這個觀點是錯誤的。糖尿病患者正是胰島功能出現了問題,才需要進行補充。在西方發達國家有超過50%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在中國,這個比例只有10%左右,其實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不是不需要使用胰島素,而是對胰島素的了解還不夠。如果血糖不能達標就要選擇藥物治療,早期可以選擇口服降糖藥物,如血糖還是控制不佳的話就要考慮聯合用藥或應用胰島素,但在治療時患者要根據自身條件進行選擇,因為患者的個體差異是不同的。在胰島素的選擇上,陸教授說,胰島素類似物比人胰島素更高效、更安心、更方便。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可以更好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減少嚴重和夜間低血糖發生率,改善餐後血糖控制。而且,餐前可以立即注射,無須等待,更加靈活方便。

  教育宣傳不能少

  糖尿病是全球性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病人數劇增,對人們健康危害巨大。近年來,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造成的醫療開支巨幅增長,給發展中國家帶來勞動力的巨大損失。只有正確地宣傳這一疾病的危害,讓人們做好積極預防才是控制的關鍵。“在我國,一些有條件的醫療體系可以根據中老年活動的特點,比如老年人喜歡逛公園、看電視,還有一些小的聚會等,對老年人集中的活動場所進行糖尿病知識的教育宣傳,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條件允許的地方或社區,還可以對這些老年人進行空腹和餐後血糖檢查,以確保糖尿病患者的早檢查早知道。”陸菊明教授說:“對於這一項工作的宣傳任重而道遠,並不是一個社區.一個醫療體系能夠承擔和改變的,這需要國家對其重視,並有大量的投入,才能夠從根本上杜絕人們對這一疾病的陌生,以改變人們對糖尿病只是不吃糖就可以治愈的錯誤觀念,梳理人們治療心理上的障礙,早發現早治療,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轉的。”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收入的不斷提高,糖尿病已走進了很多人的家庭,多吃不運動無疑是其發展迅速的罪魁禍首,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們預防這一“富貴病”的關鍵,但是生病後的積極治療也是保證我們健康的重要措施。該怎樣去治療這一疾病?怎樣去面對這一疾病?成為眾多患者的一大問題,大醫院看病貴,小醫院患者不放心。對於這一情況,陸菊明教授認為,只有做好“小病小醫院看,大病大醫院看,慢性病社區看”的制度,才能更好地解決看病難的問題。另外,我們可以借鑒一下國外的經驗,來彌補我們自身的不足。在國外看病是從社區醫院開始逐級向上級醫院轉移的,而國內是大病小病都會去大醫院,這樣不僅浪費了醫療資源,而且也浪費了患者的資金,造成看病擁擠的情況。

  同時,也需要國家在宏觀上予以幫助,如果國家的醫保體系能夠提高到一定水平,例如解決門診醫保不給報銷住院醫保給報銷的問題,那麼將會很好地緩解看病難的現象。醫療體系建設的問題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根本,專科人員匮乏是我們糖尿病治療上的一大症結,只有做好專科人員的培訓,解決小醫院沒有大醫生的問題,幾個方面結合起來,基本能解決患者看病難的問題。

熱門圖文
我該重點防哪種糖尿病

一旦確診患有糖尿病,接下來就需要確定所患的類型。糖尿病分為以下三大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

1型糖尿病會靠遺傳下來的?

目前普遍認為患者從父母所遺傳獲得的只是疾病易感性,也就是有易感基因的存在,但這些易感基因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