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要明明白白做檢查

糖友要明明白白做檢查

  糖尿病由於病情復雜、並發症多見,因此僅僅監測血糖是遠遠不夠的。那麼有了糖尿病,還需要做哪些其他檢查?這些檢查又各有什麼用處呢?

  影像學檢查

  1.X光胸片:

  由於糖尿病患者肺結核發病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3—4倍,胸部X片可以明確是否合並有肺結核或肺部感染。

  2.B超檢查:

  腹部B超,可了解糖尿病患者有無胰腺鈣化或結石、膽囊炎、膽結石、腎髒病變等。頸動脈及雙下肢血管超聲及造影可了解糖尿病患者有無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或狹窄的情況。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足,及早治療。

  3.CT檢查:

  患者一旦出現手腳不靈便,意識改變,口角歪斜,喝水嗆咳等症狀,應及時做頭顱CT檢查,以明確有無腦出血或腦梗死。

  心血關篩查

  1.心電圈及心髒超聲檢查:

  糖尿病又被稱為冠心病的等危症,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沒有心髒病’症狀不等於心髒沒有問題,及時做心電圖和心髒超聲檢查十分必要。常規心電圖檢查可以發現各種心律失常並了解心肌供血情況。

  2.血檢查: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發病率比一般人高,其血壓控制理想目標是120/80mmHg左右。另外,可進行立、臥位血壓測量,以判定有無“體位性低血壓”。

糖友要明明白白做檢查

  3.動態血壓測定:

  動態血壓儀可記錄24小時血壓波動,根據需要可設置20~60分鐘測定一次,經計算機處理後可得到一條24小時的動態血壓變化曲線。正常人的血壓曲線變化呈長把勺樣改變,白天高於夜間。糖尿病患者的動態血壓失去正常狀態,表現為夜間降低的幅度減少,甚至白天、夜間無差別,伴有植物神經病變和糖尿病腎病者尤為明顯。有人認為糖尿病患者夜間血壓無明顯下降對腎病的發生發展有促進作用。

  4.踝肱指數(ABI)測定:

  踝部動脈收縮壓與上肢動脈收縮壓的比值,即踝肱指數是評價下肢動脈病變最為便捷、有效的方法之一。具有無創、簡便、費用低、可重復性高的特點,對下肢外周動脈病(PAD)的診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踝肱指數小於0.9通常可以確定下肢動脈病變的存在。踝肱指數是最有效最准確的外周動脈疾病早期診斷方法。

  其他特殊檢查

  1.眼科檢查:

  糖尿病可引起視網膜病變,嚴重者可引起失明,因此應定期和常規進行眼底檢查。眼科檢查可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這些病變如任其發展,可引起視力逐漸下降、視物模糊或者突然失明。

  2.骨密度測定:

  該檢查有助於發現骨質疏松症。

  3.神經科檢查:

  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而肌電圖檢查可明確有無神經病變。

熱門圖文
妙招有效地攔截糖尿病

醫生常常告誡糖尿病患者,必須及早地采取飲食、運動及藥物等綜合措施,防止或延緩這些致喪、致殘

兒童糖尿病需要健康飲食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鴨式&rsqu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