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10大“候選人”

糖尿病的10大“候選人”

  一個家族中有多人患糖尿病,這在現實生活中,是經常可以看到的,說明遺傳因素在發病中起著重要作用。但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同一家庭中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患糖尿病。這說明,是否發生糖尿病,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免疫機制等有關。如果從父母那裡繼承了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再加上後天環境中不良因素的作用,就會通過免疫反應引起胰島B細胞的大量破壞,遂發生1型糖尿病。

  環境因素

  一般認為是病毒感染。常見的病毒如柯薩奇B病毒、腮腺炎病毒、風疹病毒等。

  免疫機制當人體感染病毒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淋巴結、脾等)就把受損的胰島組織當作“異物”對待,產生相應的預防性物質如抗體,觸發患者體內的自身免疫反應,產生胰島炎,引發B細胞的破壞,無胰島素分泌,而發生1型糖尿病。

  遺傳因素生活中很多人都感染過相同的病毒,但為什麼只有少數人患糖尿病呢?這是因為有遺傳基因控制的遺傳易感性在起作用。如果遺傳易感性高,則容易在感染後產生自身免疫反應,從而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的10大“候選人”

  2型糖尿病

  相對而言,2型糖尿病具有更強的遺傳性,並有種族、家族聚集的現象。在遺傳易感性的基礎上,加上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導致胰腺分泌胰島素功能降低,以及出現胰島素抵抗(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等,便易發生2型糖尿病。

  不良生活習慣2型糖尿病更容易受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的影響,包括都市化生活方式,如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低碳水化合物、低纖維素的不良飲食習慣,以及體力活動減少、精神過度緊張、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了體重增加(肥胖)、血壓升高、血脂異常等。2型糖尿病還受自身和環境因素的影響,如高齡、郁悶焦慮、糖尿病防治知識匮乏、嚴重污染的自然環境等。

  遺傳因素

  參與2型糖尿病發病的基因遠較1型糖尿病復雜得多。現已發現上百種基因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有關。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中,遺傳因素也起著一定作用。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有“遺傳”,是指遺傳糖尿病的易感性傾向,並不是遺傳糖尿病。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只能說明遺傳易感性高,容易發生糖尿病,但不能說沒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就終生不患糖尿病,因為糖尿病還有後天的各種因素的影響。另外,在臨床上經常遇到下一輩人比上一輩人先發病的現象,這是因為環境因素不同。現在糖尿病早發的趨勢比較明顯,糖尿病患者也在年輕化。

熱門圖文
什麼是線粒體糖尿病

線粒體基因組具有的獨特優點:線粒體DNA分子小、拷貝數高;結構和組織簡單而高度保守,母系遺

糖尿病足需要了解的知識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並發糖尿病足的病例也明顯增加,給社會、家庭和個人造成了嚴重的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