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體重標准 糖尿病也上身!

體重標准 糖尿病也上身!

  美國學者的一項研究表明,正常體重的老年男性和女性,如果有大量的腹部內脂肪和肌肉間脂肪,仍然有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該研究結果發表在DiabetesCare(2003,26372上)。

  主要研究者、美國匹茲堡大學內分泌與代謝系Goodpaster博士說,他們的研究發現,即使是不超重的老年人也有可能患糖尿病,重要的因素是體內過量的脂肪儲存在何處。盡管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在65歲以上人群是高的,但這組人群的肥胖率僅為14%。相比之下,50歲年齡組為24%。Goodpaster認為,老年人在肥胖、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之間也許有某種聯系。

  該研究還發現,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22%是正常體重的男性,12%是正常體重的女性;另外14%的男性和22%的女性有糖耐量受損。結合另一項前瞻性研究,這意味著有2/3的2型糖尿病男性不是肥胖者,女性亦相似。Goodpaster說,這提示老年人患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肥胖並非必要條件,脂肪的分布狀態是決定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內環境穩定的重要因素。

體重標准  糖尿病也上身!

  該研究納入2964名老年人,平均年齡73。6歲,其中48。5%為男性,58。3%為白人。受試者中51%的人糖耐量正常,21%的人糖耐量受損,24%的人患2型糖尿病。用CT掃描確定腹部與大腿的脂肪量。糖尿病的患病率,肥胖組高於超重組和正常體重組。30%的肥胖男性和34%的肥胖女性患有2型糖尿病。

  結果顯示,盡管大腿部脂肪量相似,2型糖尿病病人和糖耐量受損者肌肉間脂肪量高於糖耐量正常者;同時,內髒脂肪比例亦高於糖耐量正常者。

 

熱門圖文
對症尋因哪些是糖尿病的病因

不少的人在聽見糖尿病的出現也都是很害怕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了解一下其中的病因,及時的

飯餐不吃主食得糖尿病概率較高

最新研究資料表明:中國1/10的成年人已經患糖尿病,還有16%可能處在發病的邊緣,怎能不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