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解讀糖尿病“黃昏現象”

解讀糖尿病“黃昏現象”

  基礎胰島素分泌在體內主要受內分泌激素的調節,如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兒茶酚胺、胰高血糖素等,這些激素都具有拮抗胰島素降血糖、促進內源性葡萄糖生成的作用。在正常生理狀態下,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均從半夜開始分泌並逐漸增加,至凌晨時分泌達最高峰,而在下午又有第2個分泌高峰。正常人的機體內基礎胰島素分泌可以隨著這些拮抗激素的升高而增多,即在凌晨與下午各有1個胰島素基礎分泌的高峰,而在半夜與上午就分泌較少,這樣非糖尿病患者正常的血糖水平總是能保持在一個正常的范圍(3.6-5.9mm01/L)。而糖尿病患者常由於基礎胰島素分泌減少或消失,會在凌晨與下午有兩個很難控制的高血糖期,這分別稱為“黎明現象”與“黃昏現象”。即糖尿病患者在黎明時出現的高血糖稱“黎明現象”,在傍晚時出現的高血糖稱“黃昏現象”。

  “黃昏現象”並不少見,只是沒有規范的診斷標准,因而未能引起足夠的關注。通常認為,經常出現晚餐前血糖高於午餐後2小時血糖1.0-2.0mmol/L者,應考慮有“黃昏現象”;但也有的患者“黃昏現象”發生較晚,表現是睡前血糖高於晚餐後2小時血糖。診斷時需排除飲食、運動、情緒和低血糖等因素的影響。

  注重個體差異,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1、飲食,將午餐分兩次吃,血糖可能得到控制。

解讀糖尿病“黃昏現象”

  2、午餐後2小時運動30-60分鐘,每分鐘步行100步為一個運動單元,可消耗熱量80-100卡,降低血糖1.0-2.0mmol/L。

  3、將胰島素應用改為早餐前用短效,中午用諾和靈30R,晚飯前用短效或口服降糖藥,對控制“黃昏現象”有利。

  4、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黃昏現象”較多,最好使用胰島素泵。

  5、早晚餐前用磺脲類降糖藥,早餐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

  6、在常規降糖治療的基礎上,午餐前用賽庚定4-12毫克,該藥為一種抗組織胺藥,有抑制生長激素作用,3-7天見效。必舒胃(哌倉西平)是治療胃潰瘍的藥物,有抑制生長激素分泌作用,50-100毫克早餐前服用。

  7、根據血糖情況,晚餐前的胰島素可提前1-2小時注射。

  8、中午睡眠不好也可引起“黃昏現象”,應注意調整,或加服安定藥消除精神緊張。

熱門圖文
淺談誘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有哪些

一旦糖尿病發展為糖尿病腎病的話,那對患者的生活和健康影響巨大,可見其危害性,所以我們應當了

男人腰粗為什麼容易得糖尿病?

人到中年,很多男性會為“將軍肚”發愁。最新的研究表明,這種擔憂是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