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繼發於這些疾病

糖尿病繼發於這些疾病

  疾病能引起糖尿病的疾病和原因很多,按病因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胰源性疾病。如胰腺炎,胰腫瘤,胰腺節除,胰腺損傷,鐵質沉積(血色病),先天笥胰腺缺損等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

  (2)內分泌性疾病。由於分泌拮抗胰島素的激素過多而引起繼發性糖尿病,有皮質醇增多症,肢端肥大症,嗜鉻細胞瘤,胰升血糖素瘤,生長抑素瘤等。另外,有一些內分泌代謝綜合症,如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類癌綜合症,PRL瘤,亦可能繼發糖尿病。

  (3)肝源性疾病。肝髒在糖代謝中起重要作用,患肝炎,肝硬化也可繼發糖尿病。

糖尿病繼發於這些疾病

  (4)藥物性。多種藥物,化學物質能影響糖代謝。如噻嗪類利尿劑(雙氫克脲噻),糖皮質激素(地塞米松,強的松,甲基強的松龍等),口服避孕藥,三環類抗抑郁藥(阿密替林,去甲丙咪嗪),苯妥英鈉,止痛退熱藥(阿司匹林,消炎痛)受體阻滯劑(心得安,倍他樂克)等,可引起糖耐量減退。

  (5)胰島素受體異常。如先天性脂肪營養異常症,黑棘皮病伴女性男性化。

  (6)遺傳綜合症伴糖尿病。I型糖原沉著症,急性陣發性血卟啉病,早老綜合症等。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狀

近些年來具有上述典型表現的糖尿病患者並不多見。妊娠期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就更不典型,且大多數人

淵源!肥胖分型與糖尿病

肥胖與糖尿病孰因孰果?應該說肥胖2型糖尿病、代謝性高血壓、痛風、血脂紊亂等均與肥胖關系密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