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脂肪肝:糖尿病“生力軍”

脂肪肝:糖尿病“生力軍”

  日本、美國、意大利研究報道,對沒有糖尿病的人群進行7年追蹤研究發現,那些患有脂肪肝的病人經過7年之後更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

  因此,又將現在還沒有糖尿病的脂肪肝病人視為2型糖尿病的後備軍。脂肪肝不僅引起肝髒的各種異常,而且與糖尿病、脂代謝紊亂、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密切伴隨,因此在世界范圍內引起消化、內分泌、營養、心血管等多學科的共同關注。

  據統計,非酒精性脂肪肝在全球患病率為20%。我國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據最近上海一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上海市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達到15.35%。按上海人口1600萬計算,上海目前脂肪肝人數約達到250萬人。其中大約有50%的人群(125萬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其中達到糖尿病標准的人數約達36萬,那些已經進入到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和糖代謝尚處在正常范圍的脂肪肝人群是個龐大的糖尿病後備軍。

  如何診斷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大多沒有臨床症狀,少數病人可能出現右上腹脹滿或隱痛等。隨著體檢的普及,通過B超診斷出的脂肪肝患者日益增多。其次是一些患者偶然檢查發現肝酶升高又沒有大量飲酒、病毒性肝炎或自身免疫肝病的證據,也沒有藥物或中毒等原因,這些患者大部分可能患有脂肪肝,如果做B超檢查或肝髒CT可以進一步證實。肝髒脂肪含量>5%就可以診斷為脂肪肝,但是肝髒脂肪含量>30%時B超檢查才能檢測出來,也就是說,當B超和CT診斷出脂肪肝時,已經不是早期。

脂肪肝:糖尿病“生力軍”

  目前,國際上診斷和評價脂肪肝嚴重程度和肝髒脂肪定量的金標准是肝穿刺作病理檢查的診斷方法,對脂肪肝的早期診斷和嚴重程度的判別至關重要。對於一些原因不明的肝功能異常的患者,及時進行肝穿刺病理診斷對明確病因和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都是非常必要的。隨著科學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人們不斷探索無創的肝髒脂肪定量檢查的方法。國外自1994年開始應用磁共振波譜(1HMRS)方法無創性精確測定肝髒脂肪含量,近幾年國內已經開始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中山醫院在國內率先建立了磁共振波譜測定方法,正在臨床推廣應用。磁共振波譜分析方法仍然限於肝髒脂肪定量研究,如果欲明確是否存在脂肪性肝炎,肝炎的嚴重程度、是否伴有肝纖維化或與其他肝病進行鑒別診斷仍然需要肝穿刺病理檢查。

  由於脂肪肝缺乏特異的症狀,不痛不癢,許多患者對脂肪肝並不重視,以致部分患者出現持續的肝功能異常時才來就診,此時已經不是早期單純性脂肪變性階段,而是進展為脂肪性肝炎,在此階段,不僅肝髒損傷加重,而且糖代謝異常和心血管風險的伴隨率大大增高。

  脂肪肝可防可治

  脂肪肝可防可治。其防治原則是:早期發現,規范診斷,綜合治療,貴在堅持,重在預防。醫生會根據脂肪肝的程度、分期、代謝異常和風險評估,制訂個體化的綜合治療方案。

  綜合治療最主要的方法是生活方式干預,即飲食控制和增加體力活動,通過降低體重可以使肝髒脂肪含量逐漸減少,隨著肝髒脂肪量的下降,不僅脂肪肝得到不同程度的逆轉,糖代謝異常可以改善,原有的糖尿病可以減輕。醫生和營養師根據個體情況量體裁衣制訂出合適的營養和運動處方。需要提醒的是減肥速度不宜太快,快速減肥反而可以加重脂肪肝。因此要按照醫生的指導進行。對於生活方式治療後仍不能滿意控制的患者,在醫生指導下可以合理選擇藥物治療。但是藥物治療的同時必須堅持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持之以恆,才能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

  及時篩查糖尿病

  一旦診斷為脂肪肝,應該到醫院的相關專科就診,首先要明確引起脂肪肝的病因,如與各型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藥物或毒物引起的肝損害以及酒精性脂肪肝進行鑒別。然後了解肝功能受損程度。肝損傷的程度與肝髒脂肪含量有密切關系,脂肪沉積越多,肝髒損傷越重。因此需要測定肝髒脂肪含量,國內有些單位已經開展CT半定量的方法,我們醫院同時開始進行磁共振波譜定量分析,可以精確評估脂肪肝的嚴重程度和治療後的療效評價。對於一些反復肝功能異常而診斷不明的患者仍然需要進行肝穿刺病理診斷。

  對脂肪肝的重視不能僅僅放在肝髒上,由於脂肪肝患者是個龐大的糖尿病後備軍,所以對脂肪肝患者必須篩查是否存在糖代謝異常。篩查方法十分簡單,通常采用標准的口服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通過糖耐量試驗可以早期診斷是否有糖代謝異常、糖代謝異常的程度以及確診是否為無症狀性糖尿病。對於脂肪肝患者我們給出的建議是:重視脂肪肝,警惕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形成三大因素

糖尿病腎病形成三大因素!腎病是一種常見疾病,對患者身體傷害很大。其中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並發

老人糖尿病病人脫發的原因是什麼

老人糖尿病病人脫發是什麼原因?隨著年齡的增加,人的抵抗力越來越低,機體器官功能沒有年輕時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