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肥胖!II型糖尿病誘因

肥胖!II型糖尿病誘因

  第68屆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6月6日~10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來自世界各國的糖尿病專家、醫務工作者匯聚一堂共同探討糖尿病領域的前沿進展、預防新理念及治療新趨勢。在日前北京舉行的美國糖尿病學會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高峰會議上,多位來自國內外糖尿病領域的專家介紹了來自ADA學術年會上最新的糖尿病防治研究動態。

  三項大型獨立研究揭示糖尿病與心血管病關系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首席專家翁建平教授向記者介紹了ADA學術年會上公布的兩項長期大型獨立研究結果,其中VADT(退伍軍人糖尿病研究)和ACCORD(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風險研究)發現:文迪雅(馬來酸羅格列酮)不伴心髒病發作和心血管死亡風險的升高以及任何死亡風險的升高。翁建平引用VADT的2個獨立分析表明,文迪雅與心髒病發作及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增加無關;ACCORD試驗結論顯示,文迪雅與其他口服降糖藥和安慰劑相比,沒有增加主要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風險,這些結果體現的安全性信息與此前其他長期的文迪雅研究相一致。

肥胖!II型糖尿病誘因

  II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的嚴重疾病,改善I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將更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風險,包括心髒病發作、卒中、失明、腎衰和截肢。在ADA學術年會上發布的一項包括1.1萬例病人的大型長期研究(ADVANCE)引起來自世界各國科學家的關注,ADVANCE研究證明,嚴格控制血糖可以相對減少10%大血管和微血管聯合終點事件,減少14%主要微血管事件,主要是相對降低了21%腎病風險。

  降低體重可減少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預防是ADA年會的熱點之一。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介紹說,II型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遺傳因素,二是環境因素,超重肥胖是造成II型糖尿病的最重要的原因。

  楊文英解釋說,肥胖會導致脂肪細胞功能異常,因此胖人發生高血糖幾率就會更高一些。但肥胖人群的糖尿病也是可以預防的,關鍵是改變生活方式,合理飲食,增加有效的體力活動,即通過治療性生活方式來改變超重肥胖狀態。美國的研究表明,經過強化的生活方式干預,可以減少糖尿病發病風險58%。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專家潘長玉教授認為,體重減少5%以上才是有效的,芬蘭等國家的經驗都表明,降低體重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近年來,世界各國II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均有急劇增加的趨勢,預計到2025年全球糖尿病人數將超過3億。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最新數據顯示,全球范圍內,每10秒鐘就有兩個人被診斷為新發糖尿病和一個糖尿病患者死亡。糖尿病已成為繼腫瘤和心血管疾病之後的第三大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疾病。近20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從不足1%增加到3.21%。2007年我國糖尿病人數已達到3980萬,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社會經濟發展迅速、肥胖患者顯著增加、人口老齡化等因素的影響,在不久的將來,我國的糖尿病人數將超過印度,成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

熱門圖文
輔助降糖的新幫手

一直以來,醫學界和糖尿病患者都希望找到經濟有效的降糖方法。近日,美國“醫景&r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出現的常見因素!

大多數Ⅰ型糖尿病患者體型肥胖。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另一因素。肥胖時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