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口渴是為啥?

糖尿病患者口渴是為啥?

  我們認為,糖尿病人也是因為血液裡留不住足夠的水,造成口渴的。有人或許會反對,說糖尿病人那麼能喝水,怎麼可能血液裡的水不足呢?這就是我們要回答的。首先,請您注意下面的一些現象:

  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口渴,尤其一些精力旺盛的糖尿病人(我們稱之為情緒易感型糖尿病)糖尿病人發病初期,不會感覺口渴,也不會有明顯的多尿症狀。以上兩點說明,口渴和血糖水平沒有直接的聯系

  大多數飲酒過度的人,次日會感覺明顯的口渴,而且即便喝很多的水,仍然會覺得口渴難耐。但此時,如果喝一點甘甜的飲料,口渴的症狀就會減輕。我們的答案就在最後一條上

  我們先說明一下為什麼酒後口渴。飲酒過度會嚴重損害肝髒的正常功能。肝髒的功能當中,白蛋白生產和肝糖原分解,是我們關心的。首先,由於酒後肝功能受損,白蛋白的生產降低,於是血液裡白蛋白的數量會下降。白蛋白有利於血液維持一個較高的滲透壓。較高的滲透壓,能把充足的水分流在血管裡。這樣我們就明白了,酒後由於肝功能受損,血液得不到足夠的白蛋白,所以血液裡就溜不足充足的水,所以次日就感覺到口渴。

  那麼為什麼喝點甘甜的飲料,口渴的症狀會有所緩解呢?這是因為飲料當中的糖分,部分緩解了機體對糖的需求,這有利於減輕肝髒分解糖原的壓力,有利於肝髒生產多一些的白蛋白。當然,這種緩解是有限度的,所以不管喝多少甜飲料,酒後仍然會有一些口渴的感覺。

糖尿病患者口渴是為啥?

  是不是糖尿病人的肝髒也不好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們知道糖尿病嚴重時,可能會乳酸中毒,不及時施治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乳酸中毒就是因為肝髒不能夠及時吸收血液裡的乳酸導致的。糖尿病人的肝髒為什麼不好呢?這是每一個糖尿病人都應該了解的問題,所以在此作個詳細的介紹。

  餐後90分鐘之內,血糖的來源主要是腸道和腎髒。這個過程,糖尿病人大多是正常的。餐後90分鐘意外的時間,血糖的代謝主要依靠肝髒和腎髒。糖尿病人激素紊亂的結果會導致肝髒和腎髒的負載嚴重升高,表現為:

  一方面,肝髒分解出過多的葡萄糖,並送入血液。這些工作在高水平的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條件下完成。所以,糖尿病人絕不單純是胰島素分泌紊亂的問題(這些激素的紊亂與血粘稠、缺氧有關)

  另一方面,為了維持一個合理的血糖水平,還要把血液裡過高的血糖,在肝髒吸收,並合成糖原儲存起來。這個工作在高水平的胰島素水平下完成。糖尿病人的必須依靠高水平的胰島素才能夠保持勉強合理的血糖水平,並不是胰島素抵抗,而是與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等拮抗(對抗)的結果。

  糖尿病患者存在較為普遍的血粘稠、缺氧現象,這會導致葡萄糖酵解比例增加,並產生過量的乳酸。這些乳酸回到肝髒和腎髒重新合成為葡萄糖。顯然,由於缺氧(血粘稠的結果),無形中增加了肝髒和腎髒的負擔。

  高血糖會增加血液的粘稠度。血液粘稠意味著組織缺氧,缺氧意味著包括肝髒和腎髒在內的所有組織能量吃緊。

  血粘稠意味著紅細胞變形性不好,而腎小球(微血管球)對紅細胞的變形性非常敏感。所有腎衰竭的患者,都存在較為嚴重的紅細胞變形性低下問題。

  以上幾點都說明,糖尿病人的肝髒和腎髒都在較為惡劣的環境下,高強度工作。這種狀態維持的時間長了,肝腎功能必定會下降。當這種狀況維持一段時間之後,當肝髒生產不出那麼多的白蛋白,而腎髒又增加白蛋白的排洩的時候,血液裡的白蛋白數量就不能維持在生理水平。此時,血液就留不住足夠的水,口渴的現象就會出現。顯然,如果不及時改善血液粘稠度,肝腎的功能會每況愈下,口渴的症狀會愈演愈烈。

  以上這些分析說明,為什麼糖尿病人發病初期不會口渴,而隨著病程的加重,口渴越來越嚴重。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

大家知道檢查糖尿病的方法是很多的,糖尿病對威脅患者的生命安全,危害非常嚴重。其實糖尿病臨床

糖尿病患者的三個高危病因

很多的人都被糖尿病所折磨著,患上了糖尿病很多的人也都很害怕這種病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