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看一看!你會否得糖尿病?

看一看!你會否得糖尿病?

  第一類是孟德爾遺傳。目前已知四種單基因變異可引起Ⅱ型糖尿病:一種是胰島素基因突變。由於密碼區的點突變,導致胰島素肽鏈上氨基酸密碼的改變,產生氨基酸排列順序異常的胰島素分子。一種是胰島素受體基因突變。目前已發現40余種點突變,臨床上可分為A型胰島素抵抗、妖精容貌綜合征等。一種是葡萄糖激酶基因突變。現已發現20余種點突變,與Ⅱ型糖尿病的亞型,即成年發病型青少年糖尿病有關。一種是腺苷脫氨酶基因突變。其基因多態性亦與成年發病型青少年糖尿病有關。

  第二類是非孟德爾遺傳。目前認為,大多數Ⅱ型糖尿病屬非孟德爾遺傳,為多基因———多因子遺傳疾病。

  第三類是線粒體基因突變。這是目前國際上唯一能進行發病前正確預測的一類糖尿病。早幾年,我國就已經在上海和廣州等大城市建立了線粒體基因突變糖尿病分子生物學診斷部門,可以用分子遺傳學方法在基因水平診斷Ⅱ型糖尿病亞型,並且已經在基層醫院開展診斷工作。

  糖尿病的發病因素除了遺傳易感性外,還同環境因素密切相關。在各種環境因素中,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誘發因素。過度肥胖的危險在於,你的體重越重,你就需要越多的胰島素來維持你的血糖達到正常水平,你的胰島素很可能會由於超負荷運作而變得失去功能。有一種向心性肥胖危險性更大,這是一種腰圍與臀圍的比例大於0.90的肥胖。因為這種肥胖是脂肪細胞體積的肥大,而不是脂肪細胞數量的增生,這種肥大的脂肪細胞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易發生胰島素抵抗,是發生糖尿病的重要指征。

看一看!你會否得糖尿病?

  還有一種逐漸流行的都市化生活方式,將會把你推向糖尿病患者一列。比如飲食中的脂肪含量偏高,而碳水化合物(米、面等)和纖維(蔬菜、水果等)含量偏低,以及體力活動太少等等。

  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因素,有些人出生時及嬰兒期體重偏低,反映了生命早期的營養不良,可能會影響內分泌器官胰腺的發育而使胰島素細胞體積較小,易發生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要注重“達標”+“護心”

中國已成為全球糖尿病第二大國,目前約有糖尿病患者3980萬,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絕大多數。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用藥注意事項

我們知道糖尿病疾病可以通過藥物來進行治療,但是在用藥的過程中有注意事項,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