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病友的更年期為何來得這樣早?

病友的更年期為何來得這樣早?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發生多種疾病的幾率顯著上升,尤其是發生慢性疾病的現象更為明顯。更年期的體內激素調節功能紊亂,機體糖耐量降低,胰島素對血糖的調節作用減弱,加之體力活動減少,因而血糖在更年期更易上升,甚至發生糖尿病。同時,糖尿病患者易較早出現更年期症狀,故對此應給予足夠重視。糖尿病患者需對糖尿病與更年期之間的關系有一些了解。

  婦女更年期是指由生育期到老年期的一個特定轉變的過渡時期,女性一般發生於45~55歲之間。更年期期間由於雌激素分泌低下,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減少,促性腺激素升高,從而引起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導致形式程度不一的心理障礙。75%的婦女出現更年期症狀。

  進入更年期後,婦女各系統功能逐漸出現退行性改變,功能減退,可發生相應疾病,喜吃油膩食物,且不愛運動,腰臂比增大,導致中心型肥胖的發生,加上更年期所致心理、情緒障礙,加重內分泌紊亂,增加糖耐量的異常,更容易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具有更年期症狀的患者,首先要正確認識病情,注重自我心理調節,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增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攝入,並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過度飲酒等。激素替代治療目前認為是臨床治療最有效的方法,可給更年期女性帶來許多益處,顯著提高生活質量,但其不良影響仍待進一步研究。

病友的更年期為何來得這樣早?

  男性更年期綜合征是由於男性體內雄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現一系列類似於婦女更年期的症狀,如易怒、焦慮、情緒抑郁、失眠、體力和腦力下降、肌肉減少、脂肪增多、骨質疏松、性欲減退等。中老年男性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時間高血糖造成的睾丸毒性,引起雄激素水平較正常低,從而引起相應的臨床表現。雄激素水平對糖尿病的發生與發展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雄激素可調節脂蛋白脂酶的活性,使體內脂肪重新分布;糖原合成酶活性增強,糖原磷酸化酶活性下降;改變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調節瘦素分泌等因素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雄激素分泌缺乏後易患糖尿病,同時糖尿病易較早引起雄激素缺乏,引起男性更年期表現,同時加重糖尿病病情。對男性更年期的治療需要綜合保健。首先,是精神與心理的調整。要安閒清靜,勿貪求雜念,不要有過高的妄想,不應計較得失,要心情開朗;其次,合理的膳食是預防和減少疾病的發生及更年期症狀的輔助方法,要保證全面的營養,宜清淡飲食,適當補充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另外,生活要有規律,起居有時。在用藥方面,自主神經紊亂者可服谷維素或維生素E;性功能障礙者可用丙酸睾丸酮肌注,或用中國中老年男子健康研究會推薦的安特爾,可全面有效緩解其症狀。

  因為糖尿病與老年更年期互為影響,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長期平穩控制血糖尤為重要。血糖控制平穩,同時積極對症處理更年期症狀(藥物需在專科醫師指導下應用),將會顯著改善老年患者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節儉基因”也是致糖尿病高發的原因之一

過去物質匮乏時,多數人都處於吃不飽的狀態,患有肥胖、糖尿病的人也少之又少,如今生活水平提高

糖尿病患者降糖達標需要遵循個性化原則

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