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越吃越瘦?體重下降糖尿病來作亂

越吃越瘦?體重下降糖尿病來作亂

  愛吃甜食,又不愛運動,體重怎麼會從肥胖變成過瘦?小心是糖尿病在作怪!1名60歲女性,無糖尿病家族史,在最近16個月期間,體重由64公斤下降至42公斤,BMI由 27.7降至18.2,越吃越瘦,經過診斷罹患糖尿病。

  這1名患者3年前體檢無明顯異常,只被提醒體重過重,建議減重。患者是素食者,平時少運動,這1年來喜歡吃剉冰、餅干,體重剛開始下降時,還覺得很 開心,當降到約48公斤以下,才覺得有點太瘦想增胖,除了餐後甜點,還常常吃黑糖米苔目,反而越吃越瘦,也漸漸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

  糖尿病典型症狀: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指出,此患者最近因反覆泌尿道感染就醫,驗尿發現除泌尿道感染外,尿糖3+,驗血空腹血糖值293.6 mg/dL,糖化血色素(HbA1c)16.6%,加上已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確定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但有些糖尿病患者的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沒有典型症狀就不易發覺。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有4項:

  (1):空腹8小時以上血漿血糖值≧126mg/dL。

  (2):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mg/dL。

  (3):糖化血色素HbA1c≧6.5%。

  (4):臨床上有糖尿病症狀,同時任意血漿血糖值≧200mg/dL。

  當人進食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增加,胰髒會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胰島素會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結合,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轉換成能量。血液中葡萄糖,進入肝髒時產生肝糖;進入肌肉時被利用;進入脂肪組織時變成脂肪儲存能量。

  體重下降可能是罹患糖尿病

  為什麼體重下降可能是糖尿病?林兆啟解釋,罹患糖尿病時,胰髒分泌胰島素的量相對不足,或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使得胰島素的作用無法充分發揮,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夠被充分利用,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而細胞卻無法吸收,腦部會送出飢餓訊息,造成「多吃」的症狀。

  同時,其他體內細胞也試著要求身體分解脂肪和肌肉內的蛋白質,以獲得能量;肝髒也會將肌肉內的蛋白質轉換成葡萄糖,使得「體重下降」。而當血液中的 葡萄糖太多時,就會漏到尿液當中,在尿液檢測時就會出現尿糖,這也是體重下降的原因。此外,尿糖會使患者產生大量的尿液,造成「多尿」,排出過多的尿液會 讓人感到口渴,因此出現「多喝」的症狀。

  【醫師小叮咛】:

  林兆啟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應該要注意血糖,有危險因子者,即使沒有症狀,也應定期作糖尿病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倘有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的典型症狀,更要當心,預防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發生。平時注意維持作息規律,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才是預防和控制 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熱門圖文
從三方面來解說糖尿病的原因

生活是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的,不管遇到了什麼都是要保持好的心態來面對,特別是糖尿病的出現,這類

糖尿病人為何控制不好血糖

缺乏認識  有些患者對糖尿病的嚴重性認識不足,特別是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病人,在疾病的早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