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瘦人為什麼也得糖尿病?

瘦人為什麼也得糖尿病?

  “胖子容易得糖尿病”,這個想必大家都知道。但如今在臨床上,體質指數(縮寫為bmi,計算方法為體重(千克)÷身高(米)2,正常范圍為18-23.9)不是很高甚至是正常的人群患上糖尿病或出現胰島功能異常、糖耐量異常的情況也越來越多。雖然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但瘦子也不代表就進了“保險箱”.

  “瘦糖友”的出現有多種原因。首先,中國人的確“不經胖”,同樣的體質指數,歐美人脂肪更多積聚在皮下,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而中國人卻是肚子上一團肉,向心性肥胖較多(男性腰圍在90厘米以上或女性腰圍在85厘米以上者),血糖升高。其次,受遺傳因素的影響,一些“瘦糖友”胰島可能更容易出現問題;有些女性在育齡期患上多囊卵巢綜合征,體重上可能沒有突出改變,但已出現胰島素抵抗現象,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風險。再者,有些“隱性肥胖”人群,他們的體質指數正常,但內髒脂肪含量卻過高,也沒有引起相應的重視。

瘦人為什麼也得糖尿病?

  建議體質指數在正常范圍,但有向心性肥胖或年齡大於45歲或一級親屬中有2型糖尿病患者,女性有巨大兒生產史的,要定期監測血糖,及早發現血糖異常情況。“瘦糖友”在治療過程中可以適當放寬熱量的攝入,但具體飲食仍應按照營養治療黃金法則安排。可以用體重作為衡量熱能是否合適的標准。同時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要分清目前的體重是保持穩定還是仍持續下降,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或其他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貧血等都會導致體重下降。二是咨詢醫生,了解您的治療藥物是否合適。三是否有其他器質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