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預防糖尿病三種情緒要不得

預防糖尿病三種情緒要不得

  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其實笑一笑不止十年少,還能笑出個健康身體。眾所周知,病從口入,但病由心生,卻一直被人們所忽視。心理社會因素之所以能影響身體內髒器官功能,一般認為是通過情緒活動而實現的,積極的情緒對人體活動常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可以提高體力和腦力勞動的效率,使人保持健康;而消極的情緒如憤怒、怨恨、焦慮、憂郁、恐懼、痛苦等,如強度過大或持續過久,可導致神經活動機能失調,由於情緒的變化引起體內化學物質-交感神經素的改變和大腦功能的改變,而引起某些內髒生理功能和病理形態方面的變化。

  情緒與哪些疾病有關?

  有人研究了植物神經所控制的器官功能與不良情緒的關系,認為是最能表現情緒的器官之一,當情緒不暢時,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胃部肌肉的強烈收縮而致胃部疼痛,在易感素質傾向上,發生消化性潰瘍。

  情緒與心血管、肌肉、呼吸、泌尿、新陳代謝和內分泌等功能也都存在著密切的關系。當情緒激動達到高潮時便是憤怒,那時,植物神經系統中交感神經極度興奮,大量釋放腎上腺素,而致心跳突然增快,血壓急速升高,如患有高血壓,便容易導致腦血管破裂,引起腦溢血;如患有冠心病,由於冠狀動脈強烈收縮,引起心肌梗死,而危及生命。

  情緒的不穩定可以引起荨麻疹,長期的情緒不穩定,干擾了大腦對皮膚的調節功能,引起皮膚陣發性劇癢,皮膚肥厚呈苔藓樣變,而發生神經性皮炎。

預防糖尿病三種情緒要不得

  糖尿病的發生和情緒有怎樣的關系?

  糖尿病受很多因素的影響,糖尿病的心理障礙與年齡、病程等因素密切相關。行動畏縮、依賴心理較強是兒童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情緒低落、力不從心是中年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而老年患者多表現為急躁易怒,難以接受他人為其安排的治療及護理,甚至有自殺行為。某三甲醫院就有一名78歲的女性糖尿病並發糖尿病足患者跳樓自殺,就是因為糖尿病困擾阿婆20多年,使其出現了情緒低落、輕生自殺的心理障礙,沒有得到及時的心理治療。

  糖尿病人情緒波動會導致患者的血糖升高,對患者的健康和病情的穩定很不利。大家都知道,壞心情讓細胞免疫功能下降,使我們的免疫力變弱。具體到糖尿病,還有一點復雜的身體機制:現代心身醫學發現,人在壞情緒時,腦會刺激身體大量分泌一些拮抗胰島素分泌的激素。人的胰島素不足,血糖就會升高。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加速脂肪的分解,使血液中脂肪酸大量增多,導致酮症酸中毒。

  三種情緒或誘發糖尿病

  1、敵意。現在生活節奏比較快,電子產品發展也越多越快。有的人忙著掙錢特,有的人喜歡與高科技大打交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則是越來越少。所以人們脾氣也越來越差,心中的敵意就會越來越深。長時間心中積郁怨氣不但傷身,還會招來更多的疾病,其中也會誘發心髒病糖尿病。

  2、憤怒。在現實生活中,一些消極的情緒是回避不了的。當我們遇到煩心的事情的時候,就很容易憤怒。臨床中,30%~5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心理障礙。抑郁、憤怒患者不僅血糖控制差,而且慢性並發症也多。經常憤怒的人,不但容易上火,還會誘發其他的疾病。

  3、抑郁心理。近年來患抑郁證的人不斷在增加,產後抑郁,生活所致的抑郁,工作抑郁。正常人罹患抑郁症也會產生很多不健康的心理,那麼糖尿病患者罹患抑郁症,則會加重病情。在一開始沒有出現憂郁症狀的人群當中,治療糖尿病的患者在隨訪期間出現憂郁症狀幾率較高。與此相反,空腹血糖未受損者和未經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的憂郁症狀風險下降。所以,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不但會遠離疾病還會讓你的生活更和諧。

  因此,糖尿病人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這對控制血糖非常關鍵。此外,平時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及適量的體育運動,也有助於改善心情,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糖友們您知道七大自我保護方法嗎?

糖友們您知道七大自我保護方法嗎?糖尿病患者除了利用常規的藥物進行治療外,還可以充分利用運動

家養寵物貓貓也會患糖尿病

糖尿病不僅困擾部分英國人,也開始讓他們的寵物貓遭受痛苦。6日出版的英國《貓科動物內科與外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