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白領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白領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看電視時不停地吃休閒零食;為了減肥,光吃菜、不吃飯;臨近年關,應酬頻繁;心理壓力過大,導致生糖加快……糖尿病正在日趨年輕化,逐漸走入白領階層。權威內分泌專家提醒,年輕人應改掉邊看電視,邊吃休閒零食的壞習慣。

  “自己這麼年輕,而且平時節食減肥,很少吃肉食,怎麼會患上糖尿病呢?”這而是一位年輕白領被檢查出自己患糖尿病時的不解。

  看電視時不停地吃休閒零食;為了減肥,光吃菜、不吃飯;臨近年關,應酬頻繁;心理壓力過大,導致生糖加快……糖尿病正在日趨年輕化,逐漸走入白領階層。權威內分泌專家提醒,年輕人應改掉邊看電視,邊吃休閒零食的壞習慣。

  同時,放松心情,緩解壓力,避免讓不良生活習慣和過大心理壓力成為白領糖尿病高發的“元凶”。

  糖尿病更“青睐”不吃主食者

  醫生了解到,因為很多藝人聲稱自己的骨感來自於“只吃菜、不吃肉”的飲食習慣。因此,略顯豐滿的林小姐便起了效仿的念頭,不但將米飯剔除出日常食譜,更是將一切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門外。然而,半年下來,林小姐非但沒有成功地變身為“骨感美人”,反而因為長期的不良飲食習慣,患上了糖尿病。

  “只吃菜、不吃飯,非但不能瘦身,反而會傷害健康。”專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飯”可能會導致熱量攝入超標。

  研究表明,一克油中,大約有9卡路裡的熱量;一克蛋白質中,大約有4卡路裡的熱量;相比之下,一克米飯中,也就只有4卡路裡的熱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飯,會導致飲食中油多、蛋白質多,熱量猛增,容易患上糖尿病。專家建議,預防糖尿病的關鍵在於控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吃一只雞蛋和半兩肉足矣,切忌大魚大肉。

  此外,每年“端午節”、“中秋節”過後,不少病人都會出現血糖含量升高。因為在節日裡或節日過後,人們會習慣性地把粽子或月餅當作主食,導致血糖驟然升高。

  白領用零食‘加餐’導致糖代謝異常

  王小姐喜歡邊看電視邊享用零食。每次坐到電視機前,總不忘在手邊放一包零食,一邊看電視,一邊下意識地往嘴裡“塞”東西吃。結果經常是,電視劇還沒有結束,手裡的零食袋便見底了。久而久之,原本清瘦的她漸漸開始發福,在今年的例行體檢中,王小姐驚訝地發現被查出“糖代謝異常”。

  “白領、年輕人喜歡的用零食‘加餐’習慣,其實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謝異常的一個很大隱患。”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話梅等,過量多吃,只吃不動,其高熱量、高鹽分等,都可能成為糖尿病的誘因。有些人不感到零食熱量高,其實,“十粒花生米”就相當於“半兩米飯”。經常吃這些零食的人,很容易導致人體肥胖。不僅如此,果脯、話梅等鹹味食品,其中所含的鹽分也相當高。長期食用,還可能會引起高血壓。肥胖和高血壓本身就是患糖尿病的最大潛在因素。

  預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管住嘴、邁開腿”。此外,研究還發現,運動可以延長7年壽命。若想預防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吃零食,多多做運動。

白領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應酬多了血糖也高了

  年屆35歲的徐先生是廣告公司的一名得力干將,業績年年攀升的他少不了應酬客戶和好友。每次飯局總是大魚大肉,不醉不歸。近日來,徐先生發現自己身體起了明顯的變化:口渴、常感饑腸辘辘,可人卻日漸消瘦。抱著謹慎的態度,徐先生前往醫院就診。經診斷,他竟然得了糖尿病。

  大多中青年‘應酬族’吃得多、坐得多、動得少,平時飲食也經常不注意,大魚大肉再喝酒,容易導致營養過剩,使胰島每天都在過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島負擔過大,導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結果在‘應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尤其是那些大腹便便的男性,更容易被糖尿病‘盯上’。

  “應酬族”在年關應酬時,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墊墊,不要空腹進食高糖分或太油膩的食物,也不要暴飲暴食,避免積聚過多熱量,使身體肥胖;另外,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纖維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運動,不要以為年輕就毫不在乎;還要堅持定期體檢,有糖尿病的人或糖代謝異常的人,還要定期進行血糖監測。

  白領糖尿病與抑郁有關?

  35歲的宋小姐患有糖尿病,再加上長期處於高強度的工作環境中,使她還有輕度抑郁。一直以來,她除了接受糖尿病治療外,還長期服用抗抑郁藥。記者了解到,類似宋小姐這樣的病例並不鮮見。年齡在30至40歲的白領,還呈現糖尿病伴抑郁症頻發的趨勢。

  國外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抑郁症患者患糖尿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一倍。國內雖然沒有數據,但部分臨床醫生證實,年齡在30至40歲、患糖尿病的白領不少還伴有抑郁症。

  醫生表示,抑郁症和糖尿病的發生,與白領長期焦慮的生活狀態密不可分。

  “現代生活節奏和工作強度,迫使白領白天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晚上還得熬夜,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絕大多數的白領長期處於‘神經緊繃’狀態,心理壓力非常大。”專家解釋,緊張和焦慮的情緒會促使人體長期處於應激狀態,體內的“應激激素”大量分泌,出現血糖升高,長此以往,造成糖尿病產生。此外,長期生活於焦慮狀態下,極易誘發抑郁症。

  專家提醒:半數糖尿病並發症未能及時發現

  王阿婆的家人分外悔恨,長期以來,王阿婆總說自己眼睛模糊。但家人認為,這是老年人經常發生的白內障,因此不以為意,如得空閒,就帶王阿婆去做手術。可是等到王阿婆無法視物後,醫院卻診斷出王阿婆患的是糖尿病,而非白內障。如果能及時發現並控制血糖,王阿婆不至於那麼快就失明。

  專家表示,50%的患者前來就診糖尿病並發症時,根本不曾料想自己得了糖尿病。即使是很多已被確診為糖尿病的病人,也從來沒有做過慢性並發症篩查,甚至壓根不知道糖尿病會導致眼、腎、神經、大血管等並發症。因此,前來就診時,往往為時已晚,無法治療。

  專家提醒,定期檢查血糖非常必要,尤其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更應時刻注意血糖,以便及時治療。

熱門圖文
尿不“淨”可能血糖搗亂

排尿時感覺總也尿不干淨,剛上完廁所過一會兒又想去,這些毛病真是讓人很苦惱。但很多情況下,治

女性缺鈣易得糖尿病

缺鈣容易骨質疏松、腰酸背痛,很多人覺得不算是什麼大病,但女性缺鈣卻容易患上糖尿病,美國塔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