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控制糖尿病不等於餓肚子?

控制糖尿病不等於餓肚子?

  雖然過多食用白糖等單糖食品容易引起肥胖,肥胖可以誘發糖尿病。但是,很多肥胖型糖尿病往往是“糖類+脂類”結合互相作用的結果。其中脂類的“貢獻”要遠遠大於糖類。

  “得了糖尿病每頓飯都得少吃,天天都得餓著嗎?”

  “患了糖尿病,是不是因為糖吃多了?”

  最近,今報健康熱線不斷接到一些老年朋友的咨詢電話,對於糖尿病的咨詢問題最多。為了及時解答老年朋友提出的相關問題,記者專門邀請相關專家,給予專業解答。

  控制糖尿病≠餓肚子

  “我每頓飯都吃得很少,經常餓著,為什麼血糖還是控制不好?”昨天,家住鄭州勝崗的姚大媽咨詢。

  原來,半年前,姚大媽查出患有糖尿病。病友們向她傳授經驗說,每天要餓著,嚴格控制一日三餐。“我每頓飯只吃半個饅頭或一小碗米飯,菜是少葷多素,水果、甜食一點兒都不沾。”

  姚大媽說,有時為了使早晨空腹血糖降下來,連早飯都不吃。即便是這麼嚴格控制飲食,姚大媽的血糖還是常常升高。“過分餓肚子,血糖反而會升高。門診經常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陷入‘餓’的誤區導致血糖持續升高的病例。

  武警河南總隊醫院糖尿病多學科診療中心主任劉紅斌介紹,糖尿病患者有控制總熱量的意識很好,但還要學會合理分配三餐。如果過分餓肚子,就會出現低血糖。而機體為了維持重要器官如腦的能量供應,往往通過代謝調節來升高血糖,以保證血糖的穩定和腦的葡萄糖供應。這樣代謝調節的結果就會使血糖升高。

  劉紅斌解釋說,正常人胰腺功能正常,當血糖上升時,分泌亦隨之增多,使血糖仍維持在正常水平。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存在缺陷,不能使代謝調節後升高的血糖降下來,反而使血糖升得更高。

  劉紅斌提醒說,如果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得過少,而過多食入脂類、肉類或豆制品,血糖不僅不會降低,反而會有所升高,甚至合並高脂血症。

  劉紅斌表示,目前武警河南總隊醫院臨床采用的“胃轉流手術”,是通過改變食物的正常生理流向,有效解決“餓”感,達到糖尿病康復的目的。

控制糖尿病不等於餓肚子?

  餐後血糖高≠糖尿病

  “有些老年人餐後血糖測定,有時會出現血糖增高現象,於是便認為患了糖尿病而情緒消沉,精神緊張”。

  劉紅斌表示,老年人餐後血糖增高並不能說明就是糖尿病。“因為老年人可能存在對葡萄糖的不耐現象,即由於年齡增長及其他一些因素,使機體組織主要是肌肉和肝髒轉化糖元功能減退,加之胰島素活性的降低,當攝入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時,使較多的葡萄糖滯留於血中,血糖濃度在餐後的2小時內呈現一過性增高現象”。

  劉紅斌建議,如果老年人餐後測定血糖增高時,不要輕率下糖尿病的結論,應再做測定空腹血糖、尿糖及其他糖耐量試驗,以最終排除或確定糖尿病的可能性。

  患上糖尿病≠糖吃多了

  一些朋友一提到“糖尿病”,馬上會聯想到“糖”。“迄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吃糖多就會得糖尿病”。

  劉紅斌指出,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極為復雜,涉及遺傳、感染、基因變異、環境、飲食等,但截至目前,並沒有相關糖吃多就會患糖尿病的闡述。

  劉紅斌解釋說,雖然過多食用白糖等單糖食品容易引起肥胖,肥胖可以誘發糖尿病。但是,很多肥胖型糖尿病往往是“糖類+脂類”結合互相作用的結果。其中脂類的“貢獻”要遠遠大於糖類。因此,不可將糖尿病與糖簡單畫“等號”。

熱門圖文
口腔護理有助血糖控制

在糖尿病患者中並發口腔疾病十分常見,特別是對於聯合用藥或注射胰島素都不能理想控制血糖的重症

肝不好血糖也會出問題 脂肪肝患者小心糖尿病

麥迪克先生體態偏胖,得脂肪肝已經有幾年時間了。最近他老覺得自己右邊肚子不舒服,又脹又痛,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