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早在1999年美國心髒學會就做出的論斷:糖尿病就是一種心血管疾病。也可以說糖尿病就是心髒病的等危症。那麼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據最新的資料,2型糖尿病患者約80%都死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缺血性心髒病,有10~15%死於腦血管疾病,還有一部分患者死於惡性腫瘤和糖尿病腎病。我國最近剛結束的一項大型研究也顯示,冠心病患者中有約80%合並有糖代謝的紊亂,其中有一多半就是2型糖尿病,還有2型糖尿病的前期“亞健康”狀態,即葡萄糖耐量減低(IGT)或空腹血糖受損(IFG)。

  這些數據都充分證明了早在1999年美國心髒學會就做出的論斷:糖尿病就是一種心血管疾病。也可以說糖尿病就是心髒病的等危症。那麼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易患心血管並發症,是因為2型糖尿病與冠心病、高血壓、肥胖症、高脂血症等疾患有許多相互關聯的遺傳易感基因,這是內因。此外2型糖尿病患者還常常合並有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等,實際上這些異常與上述疾患也有共同的易感基因,都可以稱為“姊妹病”。2型糖尿病所導致的代謝紊亂,涵蓋了幾乎所有與心血管病有關的危險因素,如高血糖、血脂紊亂、高血壓、高內髒脂肪、高血黏度、高體重、高血凝狀態、高胰島素血症、血管內皮功能失調、低度系統性炎症等。任何一種都可以是心血管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至少合並有“3高”以上,有少數患者甚至可以多達10項都不正常,這些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如果不盡快解除,時間久了很容易誘發糖尿病性心髒病。而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危害最大的就是糖尿病性心髒病。

  與非糖尿病人比起來,糖尿病患者心髒病的發病率是其2~4倍,不但發病率高而且發病早、發展快,有相當多的患者糖尿病和冠心病幾乎同時發現,有的甚至在治療了很久的心髒病以後才又發現還患有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除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外,往往還合並有心肌與心髒自主神經的損害,所以說糖尿病性心髒病的嚴重性遠遠大於非糖尿病人的冠心病。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想健康長壽,一定要保持相對“年輕的心髒”,積極防治糖尿病性心髒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相關知識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腎髒損害包括: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腎動脈粥樣硬化症、腎小動脈硬化症、腎盂

糖尿病與心肌梗塞有關聯

研究人員對在歐洲25個國家110所醫院接受過治療的4196名心血管疾病患者進行了調查,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