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嗎?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嗎?

  糖尿病是一復合病因的綜合病症,凡是可導致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均可使具有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發生糖尿病。因此,自胰島素在b細胞內合成、分泌,通過血循環轉運及作用於靶細胞整個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的異常均可發生糖尿病。現分三方面簡述之。

  (1)胰島b細胞水平:

  ①胰島素基因突變。目前應用rflp和dna重組技術,發現因胰島素基因密碼質點突變導致的異常胰島素有兩類:a胰島素結構異常。第11對染色體短臂上胰島素基因突變,b細胞合成變異胰島素。變異胰島素的免疫活性仍屬正常,但生物活性很低。正常胰島素分子與受體結合的部分是胰島素分子的生物活性區,迄今已報告的異常結構胰島素有b25苯丙氨酸被亮氨酸取代。b24苯丙氨酸被絲氨酸取代,a3缬氨酸被亮氨酸取代等三種變異胰島素綜合征,均表現為niddm。臨床特點是高血糖,高胰島素血症,對外源胰島素反應正常,胰島素受體正常,血清中不存在胰島素抗體及胰島素受體的抗體。b胰島素原過多。正常情況下,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中約含胰島素原5%。胰島素基因突變,b細胞合成的胰島素原中c肽與胰島素的連接點本來是精氨酸,卻被組氨酸取代。胰島素原經蛋白酶作用時水解不完全,大量的胰島素原未能轉變為胰島素而進入血液循環。胰島素原的生物活性只有胰島素的5%,但在放射免疫反應中與胰島素有交叉反應,所以測定顯示高胰島素血症。臨床表現為糖耐量低減或niddm。

  ②胰島素合成與分泌的異常。胰島b細胞遭到自身免疫反應或化學物質的破壞,細胞數量減少,合成胰島素減少或缺如,則出現胰島素絕對缺乏的iddm。另外b細胞膜上葡萄糖受體異常,對血糖濃度不敏感;或者合成胰島素量減少,細胞內儲存的胰島素很少。在攝入葡萄糖以後,胰島素分泌的高峰後移,不出現早期快速相,因而飯後血糖升高,常表現在niddm病人中。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嗎?

 

  (2)血循環中對抗胰島素的物質增加:血液循環中,對抗胰島素的物質可分為激素類與非激素類,兩類均可對抗胰島素的作用,使血糖升高。

  ①激素類物質:如胰高血糖素、兒茶酚胺、生長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促甲狀腺素、甲狀腺素等,其中某種激素在血液中濃度異常升高,對抗胰島素的作用,而使血糖升高。

  ②非激素類物質:如胰島素抗體及胰島素受體抗體。在黑色棘皮病病人中可發現血清中存在胰島素受體抗體。受體與其相應的抗體結合後,胰島素不能與受體結合,胰島素不能發揮生理作用。黑色棘皮病帶有胰島素受體抗體的病人具有家族性、高血糖及嚴重的胰島素抵抗等特點,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