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病發和哪些因素有關

糖尿病的病發和哪些因素有關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很多,而且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也是很復雜的,比如不良的生活習慣,遺傳因素,都和糖尿病的發生有關。下面讓我們了解一下具體的內容。

  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哪些遺傳因素在糖尿病發病機理方面的重要性,已越來越受到醫學專家的關注。I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主要是感染,此外與牛乳喂養亦有一定關系,II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

  (1)肥胖。肥胖是誘發II型糖尿病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度肥胖者糖尿病發病率比正常體重者高4倍,而極度肥胖者則要高30倍,且腹部肥胖較臀部肥胖者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更大。肥胖者的胰島素受體減少、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弱。

  (2)飲食。不良的飲食習慣,如進食過多,高糖高脂肪飲食可誘發糖尿病。尤其是長期以精米精粉為主食,造成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的大量丟失也可能誘發糖尿病,因為某些微量無素如鋅、鎂、鉻等對胰島素的合成及能量代謝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3)年齡。糖尿病的發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增高。40歲後患病率開始明顯升高。50歲以後急劇上升,高峰約在60-65歲。

  (4)體力活動。體力活動的減少亦是目前糖尿病患病率增高的一個重要因素。體力活動減少一方面可引起肥胖,另一方面也可以影響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的數目並使其敏感性減弱。

  (5)應激因素。應激是當人體受到外界致病因素影響時機體的保護性生理反應。當處於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嚴重外傷、大手術等應激情況時,胰高血糖素、糖皮質激素等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增加,會使部分患者發生高血糖。這些人中部分患者隨疾病的好轉可恢復正常,而另一部分則成為糖尿病。

  (6)妊娠。有人認為多次妊娠可能是糖尿病的誘發因素之一。

  (7)藥物。某些藥物可誘發或加重糖尿病,如氯噻酮、雙氫克尿噻、糖皮質激素(強的松、地塞米松等),口服避孕藥及普萘洛爾等。

糖尿病的病發和哪些因素有關

  糖尿病發生的高危人群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發病與糖尿病家族性、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少、大量飲酒、精神長期緊張等因素有關。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

  1、與糖尿病患者有血緣關系的人,尤其是一級親屬即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

  2、40歲以上者,尤其是40歲以上的肥胖者。

  3、有高血壓、冠心病、高三酰甘油、高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C)上高、高密度脂蛋白(HDL-C)降低者(其中有一項以上異常)。

  4、有分娩特大胎兒史者。

  5、以往曾有一次或多次出現空腹血糖異常或者葡萄糖耐量降低(如餐後2小時血糖),經復查葡萄糖耐量正常者。

  糖尿病的發生和什麼有關?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所了解,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人們一定要注意以上提到的幾點這對於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是非常有幫助的。

熱門圖文
為大家講述造成糖尿病的原因

為大家講述造成糖尿病的一些原因,大家可能知道糖尿病是現在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不了解引發糖尿

青春期影響1型糖尿病

相關調查顯示,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屬青少年。那麼,青春期孩子的自身發育有沒有影響到1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