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腎病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並發症,是盡快由於糖尿病糖代謝異常為主因所致的腎小球硬化是一種以血管損害為主的腎小球病變。早期多無症狀,血壓可正常或偏高。其發生率隨著糖尿病的病程延長而增高。糖尿病早期腎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呈高濾過狀態,以後逐漸出現間隙蛋白尿或微量白蛋白尿,隨著病程的延長出現持續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腎小球濾過率降低,進而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是糖尿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

  主要有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蛋白攝入。長期高血糖狀態下,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質易漏出並沉積。高血壓雖然不是糖尿病腎病發病的因素,但是高血壓可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加速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和腎功能惡化。高蛋白飲食能加速腎功能不全患者的腎損害。

  另外,近年證實吸煙對糖尿病腎病也是一個危險因素,有人統計,糖尿病吸煙者中19%有蛋白尿,而不吸煙者僅8%有蛋白尿。

  糖尿病腎病的常規治療措施:

  一、糖尿病腎病尚無特效治療。表現為腎病綜合征者絕大多數不宜用糖皮質激素,細胞毒藥物或雷公籐治療亦無明顯療效。

  二、應積極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和應用胰島素。當出現氮質血症時,要根據血糖及時調整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的劑量和種類。

  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0.8g/日)。必要時加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治療。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

  四、伴高血壓或浮腫但腎功正常者,可選用小劑量噻嗪類利尿劑。腎功能不全者應選用袢利尿劑或吲哒帕胺片;高度浮腫者,除嚴格限制鈉的攝入,應適當擴容利尿;若血壓過高或有心功能不全,經積極擴溶利尿病情無改善者,可考慮透析治療。

  五、積極將血壓降到18.6Kpa以下。建議首選ACEI,在降壓的同時可改善GFR和減少尿白蛋白排出率,但要防止功能性GFR下降;酌情合用利尿劑、鈣通道阻滯劑和心髒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及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六、應積極治療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

  七、應用抗血小板聚集和粘附的藥物,如潘生丁、抵克力得、阿司匹林或肝素等。辨證施治正確使用中藥,尤其對控制血糖、改善微血管病變有良好的作用。

  八、當Ccr在10-15ml/min或血肌酐530-710μmon/L時可考慮替代治療。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高危因素!相信大家對腎病的症狀都有一定的了解,當然,知識了解還是不足夠的,我們要運用到自己的身上。祝您早日康復哦!

熱門圖文
糖尿病和前列腺癌有關聯

最新一期美國《自然遺傳學》雜志刊登一篇研究報告稱,一個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Ⅱ型

心病可能是糖尿病引發

據記者了解,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導致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紊亂,病因尚未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